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海關破穿山甲鱗片走私大案 涉案7262公斤

2018-09-26
廣州海關展示查扣的部分穿山甲鱗片(敖敏輝 攝)

廣州海關展示查扣的部分穿山甲鱗片(敖敏輝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敖敏輝)記者26日從廣州海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近期,該關連續在貨運渠道查獲加倉走私穿山甲鱗片,並循線偵破近年最大一宗走私瀕危動植物及其製品案,查扣穿山甲鱗片達7262公斤,案值約7500萬元(人民幣,下同)。據廣州海關介紹,涉案穿山甲鱗片全部來自非洲,由於當地與中國內地黑市價格相差近20倍,境內外犯罪集團相互勾連,製造這起近年最大穿山甲鱗片走私案。目前,已有4名犯罪嫌疑人落網。

據廣州海關緝私局副局長鄭軍介紹,廣州海關隸屬雲浮(羅定)海關現場關員在對一票申報進口的花崗岩毛板進行查驗時,發現申報重量、貨物裝載情況異常。打開貨櫃後,發現113包裝有穿山甲鱗片的白色編織袋,總重約2260公斤。

貨運渠道查獲如此數量的瀕危動物製品,在全國海關亦屬罕見。以廣州海關肇慶輯私分局為主要力量的專案組,連夜控制案發現場和相關人員。經過對比大量單證和電子數據,專案組順籐摸瓜,先後在廣州某碼頭截獲同樣手法夾藏走私進境的兩櫃穿山甲鱗片,分別重約2693.5公斤、2308.5公斤。

至此,該案查獲穿山甲鱗片總重已達7262公斤。在警方的協助下,專案組相繼抓獲吳某、毒謀等4名犯罪嫌疑人。

或有1.8萬隻穿山甲遭屠戮

經查,2017年,犯罪嫌疑人劉某從曾在非洲某國打工的梁某處了解到,另一名長期在非洲打工的「老劉」聲稱有大批穿山甲鱗片出售,國內外差價大。劉某便讓梁某前往非洲了解行情並聯繫貨源,由此建立了一個「老劉」在非洲收購穿山甲鱗片、裝船發回國內,貨物抵國內碼頭後,劉某指使毒謀找報關公司以花崗岩毛板偽報進口的走私鏈條。

經華南野生動物物種鑒定中心鑒定,涉案穿山甲鱗片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據瀕危動植物保護專家介紹,一隻穿山甲身上約有0.4-0.6千克鱗片,走私7.26噸穿山甲鱗片,意味著約有1.2萬到1.8萬隻穿山甲遭遇毒手。

廣州海關表示,違反海關法規,逃避海關監管,非法攜帶、運輸、郵寄珍貴動物、珍貴動物製品進出國(邊)境的行為,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規定的走私珍貴動物、珍貴動物製品罪,將根據情節輕重被追究刑事法律責任。海關呼籲公眾自覺抵制走私、販賣、購買瀕危動植物及其製品,共同維護生態文明。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