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雕塑家吳為山就任法蘭西藝術院通訊院士

2018-11-15

【文匯網訊】法蘭西藝術院14日舉辦中國雕塑家吳為山就職通訊院士儀式,並向其頒發就職任書。吳為山成為繼著名畫家吳冠中之後當選該院通訊院士的第二位中國藝術家。

據新華網報道,吳為山是中國著名雕塑家、現任中國美術館館長,長期致力於在雕塑創作中表現中國文化精神。他的作品受到國際廣泛認可,被意大利、英國、巴西、俄羅斯等國家的著名博物館永久收藏。2003年獲英國皇家「攀格林獎」,2012年獲法國美術家協會頒發的國際美術金獎,2017年獲俄羅斯國家藝術科學院最高金質獎章並被授予該院榮譽院士。

除了藝術創作外,吳為山還提出「寫意雕塑」理論和「中國雕塑八大風格論」,全面總結中國雕塑優秀傳統。2017年11月,吳為山當選為法蘭西藝術院通訊院士。

法蘭西藝術院終身秘書長洛朗·珀蒂吉拉爾在14日的就職儀式上介紹了吳為山的藝術歷程和成就,稱讚他「不僅是偉大的雕塑家,也是全才藝術家」。洛朗·珀蒂吉拉爾同時表示,「中國文化不僅源遠流長,而且充滿活力,展現出蓬勃的生命力。」

吳為山表示,非常榮幸成為法蘭西藝術院一員,法蘭西學院代表着法國的人文、文化和藝術精神,他將繼續努力推動中法文化交流,也將作為通訊院士進一步提升法蘭西學院在中國的影響,並推動法蘭西藝術在中國和更多觀眾見面。

中國駐法國大使翟雋在吳為山就職招待會上致辭說,吳為山當選法蘭西藝術院通訊院士不僅是對他本人藝術成就的認可,更重要的是對中國藝術的認可,「中法兩國是中西文化代表,文化交流和合作是兩國關係的重要基礎。」

法蘭西學院是全球歷史最悠久的學院之一,設有包括藝術院在內的5大分院。通訊院士為終身制,由法蘭西藝術院在全球傑出藝術家中遴選、推舉,席位通過政令確認,所有席位定額,待院士去世後方可遞補。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