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01歲「中國核司令」 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程開甲逝世

2018-11-17
程開甲(解放軍報 資料圖)

程開甲(解放軍報 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消息,記者從中科院辦公廳方面獲悉,「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2013年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2017年「八一勳章」獲得者程開甲院士11月17日上午在北京病逝,享年101歲。

據中新網此前報道介紹,程開甲1918年8月生於江蘇吳江。中學時代,程開甲就廣泛閱讀了伽利略、牛頓、愛因斯坦、詹天祐等世界著名科學家的傳記,萌發了要當科學家的想法,並把追求真理的科學家作為人生榜樣。

1937年,程開甲就讀被英國著名學者李約瑟譽為「東方劍橋」的浙江大學,1941年畢業留浙江大學物理系任助教,並從事相對論和基本粒子的研究,完成了多項重要研究。1946年8月,程開甲抱著「科學救國」的思想赴英國愛丁堡大學留學,師從物理學大師玻恩教授。其間,程開甲主要從事超導電性雙帶理論的研究。

1948年秋,程開甲獲哲學博士學位,任英國皇家化學工業研究所研究員。當看到解放軍敢於向英國「紫石英」號軍艦開炮時,他感到中國有希望了。程開甲婉謝導師和朋友好意,整理好行裝,於1950年8月回到祖國。

1960年,一紙命令將程開甲調入北京,加入中國核武器研究隊伍。從此,他隱姓埋名,在學術界銷聲匿跡20多年。程開甲受命牽頭起草了中國首次核試驗總體技術方案。為圓滿完成中國第一次核爆任務,他和他的團隊把核試驗需要解決的問題分解成上百個課題,走遍全國各科研院所和各軍兵種許多單位,召開了幾百次協作會議。在不到兩年時間裡,全國上下通力合作,很快研製出上千台測試、取樣、控制等各類實驗設備和儀器。

從1963年第一次踏進羅布泊到1985年,程開甲一直工作、生活在核試驗基地,在西部大戈壁灘上隱姓埋名20多年。程開甲在堅守中,展現了為科學奉獻的淡定與從容精神。他為中國核武器研究和核試驗事業,傾注了全部心血和才智。

1984年,考慮到程開甲年歲已高,組織將他調到北京,任國防科工委(總裝備部)科技委常任委員、顧問,國家超導專家委員會顧問。

程開甲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四、五屆代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六、七屆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他一生獲獎無數,但是,對這些崇高榮譽,程開甲有自己的詮釋:「我只是代表,功勞是大家的。」

「科學技術研究,創新探索未知,堅韌不拔耕耘,勇於攀登高峰,無私奉獻精神。」這是程開甲院士曾經寫下的幾句話,這也正是院士程開甲百歲科學人生的自畫像。

今年4月,《解放軍報》曾刊文《一生為國鑄核盾——記「兩彈一星功勳獎章」「八一勳章」獲得者程開甲院士》介紹程開甲事跡。

軍報文章提到,「這位被譽為『中國核司令』的老院士迎來了自己的百歲生日。回望百年人生,他說:『我這輩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國緊緊地聯繫在一起。』」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