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聶樹斌案「一案兩凶」披露者鄭成月事件六大疑問真相調查

2018-11-17

【文匯網訊】13年前,他因披露聶樹斌案「一案兩凶」引發關注,被媒體稱為聶樹斌案的推動者。

13年後,當他再次進入公眾視線,圍繞他的卻是因看病導致入不敷出、因披露聶樹斌案被提前離崗、夫妻二人工資卡被無辜凍結、長子報考公務員名列第一卻無辜被刷等種種悲情的傳說……

他就是鄭成月——河北省邯鄲市廣平縣公安局原副局長、刑警大隊原副大隊長。

據法制日報報道,11月15日,記者深入其生活和工作地廣平縣,遍訪縣委、法院、公安局以及與鄭成月有過糾紛的當事人和昔日同事進行調查走訪。事實真相究竟如何?

疑問一

鄭成月因何引發輿論關注

鄭成月引發輿論關注是因為一起轟動全國的案子——聶樹斌案。

2005年1月17日,河南省滎陽市公安局索河路派出所幹警在排查流動人口時,抓獲河北省公安機關網上通緝在逃人員王書金。隨後,河南警方將王書金移交河北廣平警方。而負責押送王書金回河北的正是時任廣平縣公安局副局長、刑警大隊副大隊長鄭成月。

在接下來的審訊中,王書金除交代在廣平縣實施多起強姦殺人案外,還供稱曾在石家莊西郊方台村附近玉米地內強姦、殺害一名青年女性。

對於此案,石家莊市中級人民法院和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兩審認定作案者為鹿泉縣人聶樹斌,並以故意殺人、強姦婦女罪判處其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1995年4月27日,聶樹斌被執行死刑。

2005年3月15日,有媒體以《一案兩凶誰是真兇》對這一案件進行了報道。鄭成月因向媒體披露該案瞬間成為名人,成為很多人眼中的英雄。

一石激起千層浪。經過多次複查延期後,2016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迴法庭以原判認定聶樹斌故意殺人、強姦婦女的事實不清、證據不足為由,決定改判聶樹斌無罪。

而所謂的聶樹斌案的「真兇」王書金也面臨着另一種命運。

2007年3月,邯鄲市中級人民法院對王書金案作出一審判決:被告人王書金犯故意殺人罪和強姦罪,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王書金不服,上訴至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理由主要是「檢方未起訴他在石家莊西郊玉米地的一起姦殺案」。

2013年9月27日,河北高院在邯鄲市中級人民法院審判庭公開宣判上訴人王書金強姦、故意殺人一案。河北高院駁回王書金上訴、維持原判。

直到今天,最高人民法院尚未核准王書金死刑,他已經在看守所被羈押13年。

而在這期間,鄭成月一直堅信聶樹斌不是真兇,並為其奔走吶喊,故而,被媒體稱為聶樹斌案的推動者。

疑問二

鄭成月是否因披露「聶案」被提前離崗?

「不是」,面對記者,廣平縣委組織部相關人員介紹說,「離崗不是針對他一人,當時常委會一共研究了46個人,免職的副職有4個,他只是其中一個。」

這位工作人員說,在研究鄭成月離崗問題時,還出現了「小插曲」。

鄭成月戶口登記出生時間為1960年11月14日,但其檔案里的18份主要材料中,記載出生年月為1958年11月的共14份。而記者從廣平縣委組織部看到的鄭成月的檔案材料也印證了上述問題。在一份《應徵青年入伍登記表》中,記者看到出生年月一欄寫着「1958.11.14」,並無任何塗改痕跡。「這是14份檔案中最早的一份,是1978年12月10日參軍時填寫的。當年12月14日填寫的《團員登記表》和1982年1月1日的《退伍軍人登記表》填寫的也是這個時間。」廣平縣委組織部負責幹部檔案的韓姓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據該工作人員介紹,出生年月記載為1960年11月的共4份,包括1995年填寫的中國政法大學獎學金申請審批表、中國政法大學成人教育畢業生登記表、評定授予人民警察警銜審批表和2000年填寫的99版幹部履歷表。

韓姓工作人員說,2005年8月20日,廣平縣委組織部幹部檔案審核領導小組集體認定,鄭成月的出生日期為1958年11月。

「認定依據為河北省委組織部冀組通字(2000)5號文件和邯鄲市委組織部邯通字(2005)15號文。文件規定,幹部檔案中出生日期記載不一致問題認定時,以幹部本人招工、入伍、入黨、畢業生登記表、入團等較早填寫並經組織審核的原始材料為依據。」這位工作人員說。

2009年,按照上級要求,廣平縣委開始對幹部進行調整。

「按照當時幹部使用要求,單位正職一把手離崗年齡為52周歲,單位副職(含享受正科級待遇的副職)離崗年齡為51周歲。」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2009年鄭成月已經滿51周歲,符合離崗條件。

2009年12月9日,廣平縣委召開縣委常委會研究幹部任免事宜。記者在此次常委會會議紀要上看到,會議共任免幹部46人,其中離崗的副職4人,分別為人社局副局長曲某、糧食局副局長趙某、法院正科級審判員謝某和公安局副局長鄭成月。

常委會後,廣平縣委印發廣干字2009(113)號文件,決定免去鄭成月的縣公安局副局長、刑警大隊副大隊長(正科級)職務。

「所以根本不存在讓他單獨提前離崗問題。宣布離崗後,他本人也從未就離崗年齡向組織提出過異議。」這位縣委組織部負責人說。

疑問三

兒子報考公務員名列第一被刷是否屬實

有媒體報道,因為披露聶樹斌案,鄭成月兒子成年後遭遇了不公平對待。

報道稱,2012年,鄭成月的大兒子從河北大學畢業後,報考了廊坊香河國稅局,筆試第一的他卻沒被錄用。

事實究竟如何?

在採訪中,廣平縣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早在2016年就有媒體報道過此事,當年12月,廣平縣曾派專門工作組去省國稅局對事情進行了調查核實。

這位負責人說,「他有兩個兒子,長子參加了2013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報考了香河縣國家稅務局職位」。

工作組調查結果顯示,根據當年公務員招錄計劃,香河縣國家稅務局的職位招錄兩人,按照3:1的比例共有6人進入面試。

「他長子當時筆試成績為106.5分,排名第六,面試成績為80.8分,排名第五,綜合成績為67.025分,排名第五。」這位負責人說,按照錄用辦法,最後錄用前兩名。

疑問四

夫妻二人工資卡因何被凍結

「主要是涉及多起民事訴訟,被磁縣、廣平縣和大名縣等多家法院立案審理。」在採訪中,一位知情人告訴記者,經初步統計夫妻二人為被告的就有16起,其中原告撤訴的有9起,其餘7起均已判決生效或調解生效。

與焦法宏的借貸糾紛就是其中一起。

2010年,鄭成月次子鄭奧註冊成立了河北金民鑿井有限公司。

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顯示,這家公司法定代表人為鄭奧,成立於2010年10月20日,註冊資本300萬元,經營範圍為鑿井設計與施工,股東為鄭志建、王金嶺和寧鳳山。目前,這家企業已經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和黑名單。

「他們兩口子借我的錢做生意,借了好幾次,有時候是鄭成月借,有時候是他老婆借,最後打了個總條,一共20.555萬元。」操着一口濃重的廣平口音,曾經因借貸糾紛和鄭成月打了整整3年官司的焦法宏告訴記者。

「你怎麼確定他借錢是做生意?」記者問道。

「當時要錢不還,他們就讓我去金民公司幫忙,說讓我看着他們賺了錢首先還我,還說幫忙期間給我算工錢。」焦法宏說,剛開始他們公司確實還能賺到錢,後來可能因為經營不善,就賠了。

廣平縣人民法院出具的判決書顯示,由於多次催要借款不還,2013年,焦法宏將鄭成月妻子起訴至廣平縣人民法院。法院開庭審理後判決鄭成月妻子返還借款20.555萬元。一審宣判後,鄭成月妻子不服,上訴至邯鄲市中級人民法院。案件經二審和再審後,最終維持原判。

2014年1月28日,焦法宏向廣平縣人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因鄭成月妻子無其他經濟來源,法院依法對其工資賬戶進行了凍結。後鄭妻更換工資賬戶。2014年11月20日,法院再次對新賬戶進行凍結。

據記者了解,鄭成月的工資賬戶被凍結則是因為其涉及與金鼎公司的借款合同糾紛案,涉案金額30萬元。這起案件由磁縣人民法院審理並執行。

經記者了解,雖然鄭成月夫妻工資賬戶被凍結,但他們所在單位從未停發其工資。

疑問五

鄭成月看病的醫藥費主要來自哪裡

有媒體報道,鄭成月因身患多種疾病,近年來因為治病已經導致生活入不敷出,更有人在網上發起《幫助重疾好人鄭成月》眾籌項目,為他籌集治療費用。

記者從鄭成月工作單位廣平縣公安局了解到,他確實患有糖尿病,而且已經十幾年。

鄭成月的醫保報銷系統顯示,最早於2017年10月起,他因患病先後在邯鄲市中心醫院、邢台市第三醫院、河北工程大學附屬醫院等地5次住院治療,醫療總費用為42153.2元,醫保報銷26579.64元,佔63%。

據透露,縣公安局先後為其支付剩餘的醫療費1.5萬餘元,並處理了一些其他費用。醫保報銷金額與公安局為其支付費用兩項累計達4.8萬餘元。遠高於他的花銷費用。

2018年10月3日至11月11日,鄭成月再次到廣平縣醫院住院,診斷為慢性腎衰竭,尿毒症;Ⅱ型糖尿病腎病;高血壓病Ⅲ級極高危;腎性貧血;腹腔積液;高鉀血症;低蛋白血症等病徵。

「此次縣公安局為他先期墊付了1.1萬餘元的全部治療費用。」這位公安局負責人說。

11月12日,鄭成月轉院至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第二住院部就醫。目前在京繼續治療。

疑問六

是否多次榮獲「全國優秀刑偵工作者」

在廣平縣公安局,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鄭成月曾先後獲得「2005年度全市優秀人民警察」「優秀共產黨員」「2008年度全省刑偵先進個人」「2008年度全縣十大優秀幹警」「廣平縣優秀共產黨員」等稱號,2009年3月獲「個人三等功」,但從未被授予過「全國優秀刑偵工作者」。

「據了解,到目前為止公安系統還沒有設立這個榮譽,所以更談不上連續10年榮獲這個稱號。」這位負責人表示,他的這些榮譽中許多都是在王書金被抓後獲得的。「這也說明,鄭成月並未受到任何不公正待遇。」

記者走訪了一位曾經與鄭成月共事多年、如今也已退休的老民警。他曾是鄭成月的直接領導。

「鄭成月是個敢想敢乾的人,也確實取得了一些成績,但他作風粗放,工作方法比較簡單。」

而當記者要求老民警說得具體點兒時,老民警搖了搖頭,笑了笑:「想不起來了!」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