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暨南大學建校112周年 培養境外學生逾30萬

2018-11-17
暨南大學建校112周年暨在廣州重建60周年復辦40周年紀念大會今日舉行(盧靜怡 攝)

暨南大學建校112周年暨在廣州重建60周年復辦40周年紀念大會今日舉行(盧靜怡 攝)

不少白髮蒼蒼的老校友參加校慶(盧靜怡 攝)

不少白髮蒼蒼的老校友參加校慶(盧靜怡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盧靜怡)暨南大學建校112周年暨在廣州重建60周年復辦40周年紀念大會17日在校本部邵逸夫體育館舉行。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譚天星,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巡視員張總明,審計署黨組成員、副審計長陳塵肇,暨南大學董事會副董事長馬有恆、霍震寰等領導和嘉賓,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校友代表出席紀念大會。譚天星代表中央統戰部向暨南大學全體師生及校友們表示祝賀。他鼓勵暨南大學積極發揮優勢,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譚天星在致辭中表示,長期以來,暨南大學累計培養了來自世界五大洲170多個國家和港澳台地區的各類人才30餘萬人,在服務國家統戰工作大局、團結聯絡廣大海外華僑華人,保持港澳繁榮穩定和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等方面發揮了獨特作用。

暨南大學1958屆和1978屆校友今天趕到暨大留影紀念(盧靜怡 攝)

暨南大學1958屆和1978屆校友今天趕到暨大留影紀念(盧靜怡 攝)

暨南大學校黨委書記林如鵬回顧了暨南大學1958年重建、1978年復辦時的艱辛歷程和40年來的奮鬥成就。他說,10月2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蒞臨暨南大學視察,這是必將載入暨南大學光輝史冊的重要時刻。暨南大學將堅持辦學特色,服務「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1978年入學的第一屆香港校友組團返母校

1978年暨南大學復辦後第一屆入學的香港校友們也組團參加暨大校慶。

1978年就讀暨大物理系的港澳學生蘇蔭強,如今已經成為香港科技大學物理系教授。蘇蔭強告訴記者,當年港澳學生入讀大學的機會很少,暨大的復辦正好給予他讀大學的機會。「當時家裡貧窮,儘管我中學時讀書名列前茅,還是哀求家人才有機會繼續讀高中。原本家人打算讓我畢業後去做汽車修理學徒,很幸運趕上了暨大復辦的機會,讓我可以上大學。」蘇蔭強感恩母校,讓後來他有機會到美國繼續深造。

另一位1978年入學的香港校友梁國富告訴記者,他畢業後回港擔任半導體公司研發技術員。「在暨大學習的知識,在香港學以致用。」他還高興地告訴記者,他的女兒和侄子現在正在暨大讀書。「我女兒本來猶豫選擇報考香港城大還是暨大。我鼓勵她來暨大讀書,因為在廣州求學可以體驗到大灣區發展情況,可以更熟悉內地,視野不再局限於香港,對以後就業也會有幫助。」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