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江學者計劃」三期橫琴啟動 港與內地聯合培養博士後

2018-11-18
「香江學者計劃」第三期項目在珠海橫琴簽約,香港與內地聯合培養博士後研究人員(方俊明 攝)

「香江學者計劃」第三期項目在珠海橫琴簽約,香港與內地聯合培養博士後研究人員(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內地與港澳聯合培養高端人才步伐加速。「香江學者計劃」第三期項目在珠海橫琴簽約,並正式簽署「全國博士後管委會辦公室與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聯合培養博士後研究人員計劃」(簡稱「澳門青年學者計劃」)協議書。據悉,「香江學者計劃」實施8年來已培養了440餘名具有國際視野的青年創新人才;而今後每年將選派30名左右內地優秀博士或青年教師赴澳門開展博士後研究。

國家人社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司長、全國博士後管委會辦公室主任俞家棟,先後與香港學者協會主席、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衛炳江,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會長許敖敖簽署「香江學者計劃」第三期合作協議和首屆「澳門青年學者計劃」協議。

「澳門青年學者計劃」啟動,每年選派30名左右內地專才赴澳門開展博士後研究(方俊明 攝)

「澳門青年學者計劃」啟動,每年選派30名左右內地專才赴澳門開展博士後研究(方俊明 攝)

8年培養440名高端創新人才

據介紹,作為全國博士後管理委員會辦公室與香港學者協會共同組織實施的聯合培養博士後研究人員的人才培養計劃,「香江學者計劃」實施8年來培養了440餘名具有國際視野的青年創新人才,發表國際期刊論文1340篇,主持省部級以上項目585項,申請發明專利229項,獲省部級以上基金與獎勵420項。該計劃加強了內地與香港在高端人才、核心研究領域方面的交流。

至於「澳門青年人才計劃」,是鑒於「香江學者計劃」雙贏的效果和良好的社會反響,並在澳門政界、學界有關人士的呼籲和推動下建立的高端人才交流品牌,將資助內地優秀博士前往澳門高校開展博士後研究工作。

每年30名專才赴澳門科研培訓

按照協議,每年將選派30名左右內地優秀博士或青年教師赴澳門開展博士後研究,研究工作期限一般為兩年,資助經費為每年15萬元人民幣和15萬元澳門幣,研究範圍涉及中醫藥、微電子、月球與行星研究、智慧城市物聯網等專業,以及其他在澳門具有潛力、並擁有傑出學術帶頭人的專業領域。

俞家棟表示,實施「澳門青年學者計劃」,有利於促進內地與澳門的人才與科技交流,實現優勢互補、合作雙贏,助推澳門科技發展和經濟轉型。

作為目前內地唯一直接與港澳路橋相連的自貿區,橫琴通過承辦「香江學者計劃」等高端人才片品牌交流活動,希望能吸引更多海內外優秀人才到橫琴,帶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發展。據悉,橫琴已被中央批准設立為「粵港澳人才合作示範區」和「全國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形成了以「港人港稅、澳人澳稅」、特殊人才獎勵、創新驅動團隊落戶扶持等為特色,涵蓋財稅、科技、產業、金融、通關等方面聯動的人才制度體系。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