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英政客圖揮棒 「洋奴」腳軟先跪下

2018-11-20

【文匯網訊】美國國會轄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及英國下議院部分議員,近日先後就香港特區的民主、法治及自由等問題表達「關注」,並促請他們的政府考慮採取行動對付,包括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

有關事態,的確令人擔心,如果關稅地位改變,對港美之間的進出口貿易和航運等將會帶來不小的影響。但是,在所謂「關注」面前,作為港人一分子,首先應該感到的是面對不公平待遇和無理指責的義憤:香港特區一切依法辦事,言論自由、出入境自由並無改變,美英政客憑什麼要將一些不盡不實的指責強加在港人頭上,還要以威脅取消獨立關稅地位作為「懲罰」?難道香港特區政府和港人要聽命於他們,在干預「大棒」面前只能低聲下氣、求饒認錯?

事實是,美英政客近日的這些所為,只能說明兩個問題,一是無知、二是自大。

在美國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發表的「報告」和英國議員的「聲明」中,不約而同都是以「香港民族黨」被取締及外國記者會副主席馬凱被拒發工作簽證作為例子,指香港的民主、自由空間已被收窄,並進而把「施壓」的帽子扣到北京政府頭上,認為「一國兩制」已「名存實亡」。

然而,所謂「報告」和「聲明」,對香港特區政府、社會各界人士就事件已經作出的解釋卻隻字不提,裝聾作啞、視而不見,特區政府明明已經清楚交代,各界支持意見亦已反覆闡明:陳浩天的「香港民族黨」鼓吹「港獨」、分裂國家,妨礙國家安全和香港社會安寧,為國家憲法和香港法律所不容,因此依法予以取締;馬凱身為FCC負責人,公然邀請「港獨」頭子到會演講「播獨」,已經違反了外國記者在港所持工作簽證的性質,兩事均與言論自由無關,更與新聞採訪自由無涉。

事實是,早在美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發表所謂建議前,陳浩天曾發表公開信要求美國總統特朗普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還有「人權組織」的羅沃啟及近日赴英美「哭師」的李柱銘、梁家傑、楊岳橋、黃之鋒等人,均曾提出過類似建議,要求美英採取「有力行動」向特區政府施壓。因此,事實擺在眼前,此次美英政客的行動,是和香港反對派裏應外合、沆瀣一氣的一場反華亂港「大合唱」,目的已是昭然若揭。

也正因如此,在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美英干預作出措詞有力的回擊時,《蘋果日報》和戴耀廷之流立即齊聲指責,指林太的強硬回應會「累死香港」,胡謅香港應該「歡迎美英干預」;正站在「佔中」被告席上的戴耀廷,昨天還在《蘋果日報》上大發謬論,說香港的發展完全只是基於「遠離大陸」,只有「異於大陸」及保持距離,香港才會「有價值」,雲雲。看來,美國撤銷香港獨立關稅地位的大棒還未打下,這些「洋奴」已經腳軟自動跪下了。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