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農民畫博物館亮相惠州 「客家山歌」組畫獲最高獎

2018-11-29
中國農民畫博物館展廳,圖左為農民畫長卷「愉悅龍門」。記者方俊明 攝

中國農民畫博物館展廳,圖左為農民畫長卷「愉悅龍門」。記者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作為中國現代民間繪畫畫鄉、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廣東惠州龍門縣集聚了廣府文化、客家文化、瑤族風情文化,而中國農民畫博物館亦落戶於此。記者近日走訪該博物館獲悉,這裡已成為農民畫創作、交易、拍賣、學術交流的文化基地,並收藏了不同年代的農民畫代表作。其中,當地畫家創作的《客家山歌農民畫組畫》,榮獲十二屆「中國民間文藝山花獎」,為全國所有農民畫的最高獎。

據了解,龍門農民畫源於清末,距今有100多年的歷史,龍門農民畫正式命名是在上世紀70年代。當時的農民畫作品是以紅色為主調,描繪了當時激情燃燒的歲月,亦反映當時祖國山河一片紅。到了80年代,木雕、刺繡、扎花燈等傳統民間藝術的元素開始融入畫中,並用誇張變形的手法來體現,這類農民畫被國外友人喻為「東方的畢加索」。

獲全國農民畫最高獎的《客家山歌組畫》之一。記者方俊明 攝

獲全國農民畫最高獎的《客家山歌組畫》之一。記者方俊明 攝

龍門農民畫頗具當地民俗特色,其中廣東省級非遺項目《舞火狗》便反映當地藍田瑤族鄉少女的成年禮。相傳,瑤族祖先是喝狗奶長大的,為了感恩,每逢中秋節,瑤族便舉行祭拜狗神活動;而少女從14歲起連續三年跳「舞火狗」這個舞,到16歲算成年才談婚論嫁,此習俗代代相傳至今。

近年龍門榮獲省級、國家級的農民畫作品有200多幅;其中畫家王漢池創作的《客家山歌農民畫組畫》,榮獲十二屆「中國民間文藝山花獎」,這是全國所有農民畫的最高獎,也是全國農民畫首次榮獲此獎項。農民畫長卷「愉悅龍門」則是8位畫家用了2個多月完成,全長20.11米,整幅畫從南至北展示了龍門各鄉鎮著名的景觀和自然風光,被譽為「龍門的清明上河圖」。

《客家山歌組畫》之二。記者方俊明 攝

《客家山歌組畫》之二。記者方俊明 攝

據介紹,農民畫還衍生了150多種產品,涵蓋絲巾、服飾、陶瓷、工藝品等,其中農民畫絲巾最受顧客歡迎,共有20多款。而隨著近年龍門農民畫的影響力進一步擴大,農民畫及衍生產品不僅進駐奧運村、世博會;還參加深圳國際文博會、國際版權會、意大利米蘭世博會及印尼第二屆「中國—東南亞民間高端對話會」等活動,展現中國農民畫的特有魅力。

《客家山歌組畫》之三。記者方俊明 攝

《客家山歌組畫》之三。記者方俊明 攝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