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科院院士、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我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勢頭良好

2018-11-29
歐美同學會第七屆年會暨海歸創新創業廣州峰會28日在廣州舉行。記者盧靜怡 攝

歐美同學會第七屆年會暨海歸創新創業廣州峰會28日在廣州舉行。記者盧靜怡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歐美同學會第七屆年會暨海歸創新創業廣州峰會28日舉行。中科院院士、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在會上以「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 迎接新一輪科技革命挑戰」為題發表主旨演講。譚鐵牛指出,人工智能是決定國際競爭格局的新高地,黨和國家高度重視、大力發展人工智能,我國人工智能即使研發和產業應用總體發展態勢良好。他引述數據指,目前我國科研體量已經位居世界前列,在人工智能發表的論文數量排名世界第一,同時還是該領域專利申請量最多的國家。他認為,我國人工智能在理論、技術和產業應用的創新空間十分廣闊。

中科院院士、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在會上以「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為題發表主旨演講。記者盧靜怡 攝

中科院院士、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在會上以「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為題發表主旨演講。記者盧靜怡 攝

「我國人工智能技術攻關和產業應用雖然起步較晚,但發展勢頭良好。」譚鐵牛表示,我國自主知識產權的文字識別、語音識別、中文信息處理、大數據輿情分析、智能視頻監控、生物特徵識別、工業機器人、娛樂機器人等智能科技成果已經在健康、金融、教育、安防、商業等多個領域大規模推廣應用。儘管如此,譚鐵牛指出,我國人工智能的整體發展水平仍然與發達國家存在較大差距。「我們AI企業數量僅為美國的一半,領軍AI人才明顯不足,原創性和突破性成果較少。」

為此,譚鐵牛建議,發展人工智能需要樹立理性務實的發展理念,尤其是加強基礎紮實的原創研究。「不能被當下熱點所一葉障目,而是要靜心思考如何突破現有瓶頸。同時要做長遠規劃,思考人工智能在深度學習後的下一個熱點是什麼,理論基礎在哪裡。」他還建議,我國可構建自主可控的創新生態。此外,在構建新型開放創新生態的過程中,技術可在軍民融合、產學研融合等方面發展。

譚鐵牛說,發展人工智能,同時要把握核心關鍵技術和器件,使用先進機器學習技術。第三,還需要有高端綜合應用系統和平台,包括機器學習軟硬件平台、大型數據平台等。在腦機接口、類腦智能等基礎理論與方法上也需要下功夫。他對內地人工智能發展前景看好。「中國發展人工智能有獨特優勢。因為我們有海量的數據資源、豐富的應用場景、開放的市場環境、加速積累的技術能力、有力的政策支持等因素。」

譚鐵牛認為,廣東是改革開放的前沿,具有海量的數據資源、加速積累的技術能力、豐富的應用場景和開放的市場環境、有力的政策支撐等發展人工智能方面的優勢。他建議,廣東應選對方向並加大投入,整合灣區人才資源,鼓勵加強人工智能社會學研究,加速基礎研究和創新人才培養,努力推動我國人工智能在全球走在前列。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