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印度工程師讓山裡娃玩上「紳士的遊戲」

2018-12-12
Boby示範擊球。(記者 李兵 攝)

Boby示範擊球。(記者 李兵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兵 四川宣漢報道)初冬的大巴山,白雪皚皚,寒氣襲人。

「tantivy!」「擊球要有力!」「very good,very good!」在大巴山腳下的宣漢縣南壩中學校園內,一位皮膚黝黑滿臉長著鬍鬚的老外,正帶著一群山裡娃玩一場被譽為「紳士的遊戲」。這位來自印度的「洋教練」Boby,時而講著漢語,時而講著英語,帶領著孩子們奔跑、跳躍,場面十分熱烈。

「紳士的遊戲」名叫板球,起源於英國,盛行於澳大利亞、新西蘭、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尼泊爾等國家,也是港人熱衷的一項運動。目前,板球在內地才剛剛興起,鮮有人知這項運動。

一群山裡娃為何能玩上「紳士的遊戲」呢?

Boby手把手輔導學生。( 記者 李兵 攝)

Boby手把手輔導學生。( 記者 李兵 攝)

給農村孩子機會

宣漢縣地處大巴山腹地,離四川省會成都約400公里,屬經濟欠發達地區。但是,這裡礦產資源豐富,境內有中國目前最大規模的海相整裝高含硫氣田(普光氣田),是「川氣東送」的源頭。

2014年7月,Boby隨著浩浩蕩蕩的開發大軍,來到位於宣漢縣南壩鎮的「川東北天然氣項目/雪佛龍」項目部任工程師。

「我們工作四周休息兩周,閒暇之餘想玩玩板球。」Boby說,他非常渴望隔三岔五能打打板球過把癮,但卻沒有理想的場地。

Boby出生於印度海得拉巴市,父母從事牛奶製品生意,從小便與農民的孩子打交道。1999年,Boby獲得安得拉大學機械工程學士學位,2005年在上海一家公司就職。Boby介紹,他14歲開始學習板球,所在的球隊曾獲安得拉大學第一名,校際聯賽第四名,「板球已融入我的生命之中。」

今年7月的一天,Boby找到宣漢縣南壩中學,與該校達成免費培訓學生的協議。Boby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及時將這一好消息告訴了身邊同樣熱愛板球運動的同事。

同時,他還借回國探親的機會,自費購買了三套板球運動器材。「每套器材大約4000元人民幣,總共花了10000餘元。」Boby說,這些農民的孩子非常樸實、聽話,這筆錢花得值。

「就板球而言,中國是一塊尚未開墾的處女地,也預示著有更多的機會。」Boby說,他期待這批農村孩子,將來能進入板球職業俱樂部,甚至進入國家隊,「這將改變他們一生的命運。」

Boby與球隊隊員合影。( 記者 李兵 攝)

Boby與球隊隊員合影。( 記者 李兵 攝)

大山裡有好苗子

「這幾位同學擊球很棒,那幾位接球很厲害,非常有潛力。」訓練間隙,Boby時兒摸著這幾位同學的頭,時兒拍拍另幾位同學的肩。雖然,他還不能一一叫出同學們的名字,但鼓勵的話語卻令他的愛徒信心倍增。

宣漢縣南壩中學體育教師胡發兵介紹,正式培訓從今年7月21日開始,暑假期間每天下午進行訓練,秋冬則集中在星期天進行訓練。「雖然訓練時間只有短短的四個多月時間,但是同學們卻掌握了30%以上的技能。」Boby說,前期訓練已初顯成效。

「板球是一項智者的運動,非常注重眼和手的技巧運用。」Boby說,板球和乒乓球都屬於小球一類,非常適合中國人。Boby表示,一些學生在訓練中表現出天賦,農村孩子吃苦耐勞的精神得到體現,「訓練4個小時內不准喝水,站立1個小時不能動,同學們都做得非常好。」

目前,各項訓練有序開展,隊員們也漸入佳境,但也存在專業設備缺乏、訓練時間不能保障等問題。Boby一邊組織學生訓練,一邊還積極爭取所在公司為隊員贊助營養餐、專業設備等。

Boby說,他的目標是再經過一年時間的培訓,讓這支球隊形成戰鬥力,並帶領球隊參加國際學校板球錦標賽。

Out教練最開心

「Boby教練非常厲害,球拋得又高又遠,最初同學們拿他沒辦法。」球隊隊長、南壩中學初2019級3班學生陳偉說,隨著同學們技術不斷提升,有一次,在同學們的努力下,終於讓教練Out,「這是我們最開心的一件事。」

同學們嘰嘰喳喳的談起往事,Boby不但沒有發怒,反而豎起大拇指用蹩腳的漢語說:「青出於藍勝於藍,你們真棒!」

「以前,從未聽說過板球,我抱著試一試的心理報名參加訓練。」隊員、初2020級2班學生李成博說,剛開始見著這樣一位黑臉卷髮的「洋教練」,同學們心裡直打鼓。後來,隨著交往增多,Boby教練的一個單詞、一個手勢,同學們便心領神會。

「錯誤只能犯一次,第二次再犯相同的錯誤便會受到懲罰。」隊員、初2020級6班學生石勝前說,Boby教練在訓練中要求非常嚴格,訓練過後又與同學們打成一片,感覺與他越來越親近。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