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 | 全世界都在看着加拿大

2018-12-13

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星期二(11日)對中國華為公司CFO孟晚舟女士舉行第三次保釋聽證會。聽證會上,孟晚舟最終獲準保釋,保釋金總額1000萬加元,包括房產和現金,另需5名保釋人。

孟晚舟獲得保釋,對她個人是個小安慰,讓為她擔憂的家人、公司、中國民眾和國際社會略微安心。加拿大方面讓她獲得保釋,是在解決此次事件中走出了正確的一步,也釋放了積極信號,值得肯定。

然而,孟女士的自由之路還很漫長。據加拿大媒體報道,美國可以在明年1月8日之前提出引渡申請。同時,孟晚舟將在明年2月6日再次出庭,就被引渡情況接受審訊。如果被引渡,她有可能面臨長達30年刑期。

2008年,華為公司開始進入加拿大市場。據加媒體的描述,華為在加拿大沒有任何觸犯法律的不良記錄。相反,華為在渥太華、多倫多、滑鐵盧等地都設有研發機構,為加拿大創造了500多個就業機會。華為甚至贊助加拿大收視率最高的電視節目之一《冰球之夜》的部分內容。

如今,加拿大這個號稱「世界上最和平的國家」居然接受美國的指令「代美執法」,實在令人匪夷所思。這一不智舉動將會令加拿大不得不付出一定的代價——除非它儘快釋放孟晚舟女士。

加方的魯莽行為已經對中加關係造成事實上和情感上的傷害,其擴大對華出口和吸引更多中國遊客的努力都可能因此受挫,甚至前功盡棄,這是最直接的一面。從人心層面,則是加拿大在中國人心目中會失分很多。為此,加拿大必須審時度勢,採取果斷措施,沒有必要自己挖坑自己跳。

一直以來,個別西方國家對華為充滿敵意,稱其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其創始人是中國軍方的退役軍人等。也正因如此,華為也被稱為遭受審查最多的跨國企業。但是,審查者們卻從來沒有提供任何確鑿證據來證明華為有任何不法行為。這點,加拿大方面應該很清楚。

事實上,這種憑空指責的做法給人的印象是,華為沒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反而是某些個別國家對華為迅猛發展憂心忡忡。

這幾天,世界各大媒體對此事的報道和分析幾乎無一例外將孟晚舟被扣押一事歸結為一些國家企圖阻擋華為和中國科技崛起的努力的一部分。顯然,這些國家的用心是極其陰暗的。

對這樣一個大背景,加拿大不可能不知道。但渥太華卻依然選擇樂於為他人「背鍋」,完全置自身主權於不顧,置中加關係大局於不顧,公然對中國公民進行拘押。對這種行為,中方從維護一個平衡的中加關係和公平的多邊國際體系角度,肯定不得不予以回擊。中國民眾已經有準備,加拿大方面不要有任何不切實際的幻想。

眾所周知,美方曾不止一次以其國內法對外國公司高管個人採取凍結資產等法律措施。此次加拿大明火執仗甘當他國打手,扣押、逮捕沒有任何違法行為的華為高管,無疑將給它帶來一系列負面影響,包括跨國公司高管會人心惶惶:如果國家間因為某些因素而對對方跨國公司個人進行綁架,自己會不會就是下一個目標?中國華為的高管如此,其他國家企業高管在加拿大會不會也如此?鬧得如此心驚肉跳,加拿大還有自由投資和貿易的良好環境可言嗎?

為避免孟晚舟事件未來可能對中加關係造成更多的傷害,為維護國際公平和正義,為確保一個安全自由的全球貿易環境,加拿大有必要儘快糾錯,保護好自由經濟生態,為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多做貢獻,進而贏得全球的尊重和信任,決不應成為單邊主義和長臂管轄的幫凶。

儘快釋放孟晚舟,恢復其人身自由,就是一個明智的選擇。全世界都在看加拿大。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