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統計局:全年實現6.5%增長無懸念

2018-12-15
圖:11月,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5.4%。圖為一汽大眾天津工廠生產線上的工人/路透社

圖:11月,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5.4%。圖為一汽大眾天津工廠生產線上的工人/路透社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張帥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14日公布11月經濟數據顯示,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5.4%,增速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5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8.1%,增速創逾15年新低。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表示,部分指標增速有所回落,反映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前11月中國經濟運行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全年實現6.5%左右的增長目標沒有什麼懸念,中美經貿摩擦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並不明顯。

毛盛勇介紹,11月中國消費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汽車消費回落明顯,對消費的下拉幅度比較多,這也是當前全球包括一些發達國家和很多發展中經濟體都面臨的問題。二是汽油、柴油價格下調,石油類銷售也有所放緩。這兩方面因素結合,對11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的下拉影響超過0.7個百分點。

消費工業增速回落

毛盛勇分析,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盤子越來越大,「盤子大了以後,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長的效應應該會逐年有所遞減」。他亦指出,拉長時間線看,今年前11個月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累計增速為9.1%,僅比1至10月份小幅回落0.1個百分點,這表明消費指標依然總體平穩。

與消費一樣,上月工業生產增速指標亦回落。毛盛勇坦言,這說明中國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特別是外部環境更加嚴峻複雜,變數、不確定性在增多。

不過毛盛勇同時指,當前中國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態勢在持續發展。首先,新動能新產業保持較快增長,市場主體還在大量增加。1-11月份,新登記企業數量日均達到1.81萬戶,保持較快增長。其次,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從服務業看,如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租賃和商業服務業等現代服務業增長勢頭好;從投資看,製造業投資從今年4月份以來保持了持續回升的態勢,1-11月份增長9.5%,比1-10月份加快了0.4個百分點。民間投資今年以來持續保持在8%以上的較快增長速度。

新動能保持較快增長

毛盛勇強調,今年全年實現6.5%左右的增長目標沒有什麼懸念。且今年經濟平穩運行、穩中有進,將為明年經濟運行打下一個比較好的基礎。

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11月,中國進出口總額28337億元,同比增長9.1%。毛盛勇指,前11個月的進出口規模比去年全年的規模還要大,總額增長速度保持兩位數,說明中國進出口形勢好於預期。而且,從結構來看,一般貿易的比重在持續提升,貿易的多元化在不斷推進,民營企業的進出口總額增長速度比較快,佔整個進出口總額的比重提升。中國主動降低進口關稅,擴大進口,通過縮小順差,朝着貿易平衡的方向在發展。

毛盛勇表示,由於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加劇,世界經濟發展態勢包括世界貿易增長的步伐有所放緩,這對包括中國和其他國家都將不可避免地帶來影響。中美經貿摩擦對中國經濟的影響直接表現在進出口方面,但現在影響並不大。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