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著名作家二月河病逝 談腐敗是社會「糖尿病」

2018-12-15
二月河在家中接受大文傳媒專訪

二月河在家中接受大文傳媒專訪

【文匯網訊】(大文傳媒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著名作家二月河,於12月15日凌晨病逝於北京。《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力發千鈞的「帝王系列」作品,讓二月河成為中外熟悉的「歷史小說作家」。近年來,因為對反腐敗的直言,二月河的「反腐專家」名號又廣為人知。2017年7月,二月河在河南南陽家中接受大文傳媒專訪,談腐敗是社會「糖尿病」,引寓言告誡官員莫貪婪。此後一年,二月河並給大公報文化副刊供稿多篇。

「二月河開凌解放」

「我是在黃河邊長大的。凌者,冰凌也;解放者,開春解凍也。不正是人們看到的二月河的景像嗎?」對於筆名「二月河」的緣由,《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帝王系列作品的作者這樣解釋。而今天倘不是主動搜素查詢,已少有人知道「凌解放」為何人。

二月河表示,當時逢《康熙大帝》出版之際,考慮自己創作的是長篇小說,署名原名有點太現代化了,一個歷史,一個現代,二者有點不協調,想改用一個筆名,起一個中性的名字。究竟用什麼筆名,還得順著「凌解放」找思路,於是便有了「二月河」的誕生。

在帝王系列受捧後,讀者就「只知道二月河不知道凌解放」了,由此鬧出很多笑話,如喊二月河為「二老師」、「二先生」。他還介紹,一位對聯高手作一上聯「二月河開凌解放」,至今還沒有人能對出滿意的下聯。

社會「腐敗症」是慢性病

給香港青年題字:祝你們象飢餓的小羊一樣到草地上貪婪地讀書消化;張帥攝

給香港青年題字:祝你們象飢餓的小羊一樣到草地上貪婪地讀書消化;張帥攝

反腐風暴下,有關二月河反腐金句流傳甚廣。二月河指出,當前腐敗問題其實是社會的「糖尿病」,和意識形態無關,全世界的國家「血糖」都偏高,而腐敗症的各種情形都與糖尿病相似,作為一種富貴病,社會環境越佳越易滋生,而且都是在不知不覺中蔓延發展,初期無症狀,而後「潤物細無聲」,直至印發人體器官病變。「誰都曉得,糖尿病是個慢性病,腐敗一般不會導致國家速亡,怕的就是蔓延嚴重,最後導致併發症爆發。」

他強調,一個腐敗的國家是不能持久的,這就好比一個房子,根基已經腐敗,如果不加以修葺,不加以整理,那麼這個房子的倒塌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經不得風、也經不得雨,任何的風吹草動可能都會使得建築物遭受滅頂之災。

引寓言告誡官員莫貪婪

二月河提到一則《太陽山》的寓言:在太陽山上遍地黃金,人們可以隨便去撿取。只是這件事智能在黎明前去做,太陽升起時,沒有下山的人就會被曬死在山上。聰明的人撿一點立刻下山,貪婪的人來不及下山會死在山上。

「中國的太陽山在什麼地方?很遺憾,我以為最高峰在官場。」二月河指出,在官場這座「太陽山」上,只要你知足,取得你應有的金子,大致可以說是安全的。規則可以說極明確:只要低頭撿金子,不看天的人,太陽出來,就會被曬死。

二月河同時指出,財產不公開和財政制度不健全助長了貪官的膽量。「他並不會造鈔票,也不會屙金尿銀,動輒幾百萬、上千萬『不明來源』財產,哪裡來的?」他告誡官員要愛惜自己,把自己美好的公眾形象確立起來,這是一筆無形的財富。

「香港反腐倡廉有經驗」

這位被王岐山稱為「知音」的作家,談及對香港的印象表示:「人很聰明,是一;秩序很好,是二。」當前內地保持「高壓反腐」態勢,他又點贊香港有效的反腐倡廉建設,並稱將對內地起到很好的模範作用。

從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時腐敗盛行,到如今「腐敗感知指數」清廉程度名列前茅,香港成為國際上公認的清廉社會之一,廉政之路長期以來一直被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政府以及有關機構視為楷模。二月河表示,香港反腐倡廉有經驗,它是在不引起經濟上的騷動、政治上的問題的情況下走出來的一步,對內地起到了很好的模範作用。

他認為,不論意識形態上是資本主義、還是社會主義,都要在反腐倡廉上下功夫,腐敗本來就是有毒的社會氛圍,是一種公害,「共產黨反腐、資本家反腐,就連黑社會也不會允許它的會計貪污錢,也是要反腐的。」

二月河稱:「我不是政治家,我無法估量香港的廉政建設對以後內地的反貪倡廉有多大的作用,但是香港的廉政建設對香港起到了地震性的作用,也對兩廣、福建的普通人的生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老伴兒把好吃的都留給了我」

1982年,在上海召開的中國紅學會第三次《紅樓夢》學術研討會上,談到康熙皇帝,一些專家、學者有人感歎,至今尚未有一部描寫雄才大略的康熙皇帝的文學作品,實在遺憾。二月河就大膽地冒了一句:「我來寫!」

二月河的「自告奮勇」,其實辛苦了自己的「老伴兒」。他回憶,當年創作條件很困難,全家只有29平米,女兒也住在一起,白天晚上寫作和住宿都比較擠。因為需要養家餬口,白天還要上班。「在這樣的情況下,老伴兒把好吃的都留給了我。吃什麼不講,但是會保證我基本的營養,條件很艱苦,我嘴上沒吃虧。」

兩則故事,說盡二月河的創作艱辛。一則是沒錢買空調電扇,二月河就在桌子下放個水桶,把兩條腿放進去,這樣既涼快,又防止蚊蟲叮咬。另一則是夜裡寫到凌晨兩三點鐘實在瞌睡,他就用煙頭燙自己的胳膊,驅趕疲勞清醒神經。當寫完《康熙大帝》第一卷時,二月河因為過度疲勞得了「鬼剃頭」。

「夏天的時候,電扇也買不起。我跟老伴兩個人節衣縮食買了一個,基本上是供我用。」二月河透露,自己創作時,老伴兒一方面要照顧女兒上學,另一方面還要保證他能吃飽穿暖,「這些活兒都是我老伴兒在做。寫完帝王系列作品,有朋友說我應該歸老伴兒一半功勞,我說一半也不夠!」

以勤持政帝王家風更為嚴

「不要以為帝王家千般好,其實帝王家的家風、家訓更為嚴格。清王朝的十個皇帝中,沒有一個不作為的,也沒有一個不勤奮的。以清朝康熙皇帝來說,每天早上4點就要起床上學,無論春夏秋冬,酷暑嚴寒,每天讀書10多小時,除了經、史、子、集滾瓜濫熟,天文地理、自然科學等也都要知曉。」一勤天下無難事,作為清史研究專家的二月河,對這種帝王家風一直很推崇。

關於家風對當代社會發展的重要意義時,二月河意味深長地說:「帝王也罷,百姓也罷,家風都是一個家族經過多年甚至幾輩人所追求和提煉成的風氣,比如勤儉持家、比如嚴以律己,家風沿襲相傳,不僅對於個人能夠做到拒腐不沾,還可以提升一個民族的素養。」二月河認為,無論注重齊家修身還是救難濟貧,都要求圍繞遵德守禮,擇善而行,充盈著人性的光輝,以良好的家規家風,潛移默化,潤物無聲。

二月河反腐金句

1、「現在的反腐力度,讀遍二十四史都找不到。」

2、「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鑰匙要放在民眾手中。」

3、「腐敗一般不會導致國家速亡,怕的就是蔓延嚴重,最後導致併發症爆發。」

(記者張帥整理)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