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五眼聯盟」被曝密謀聯合「絞殺」華為

2018-12-15

【文匯網訊】針對華為在西方多國遭遇「封殺」一事,之前「五眼合謀」的說法似乎得到了證實。據觀察者網消息,13日,《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曝料指出:「五眼聯盟」成員國情報部門領導人曾在7月舉行過一場秘密的「龍蝦晚宴」,共同討論過「如何將華為排除出5G採購名單」。

記者發現,隨後5國陸續開始對華為展開「密集圍堵」。有新西蘭媒體甚至把「五眼密談」和「孟晚舟事件」聯繫到了一起。

對於「五眼合謀」一事,新西蘭政府通訊安全局作出了否認。

《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是由該國費爾班克斯傳媒公司發行的報刊,於1951年創刊。該報立場偏右,宣揚經濟自由主義。1995年起,《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網絡版上線。

同樣在14日,華為新西蘭首席執行官范岩14日在該國媒體《新西蘭先驅報》發表署名文章:無論是技術還是口碑,華為有權參與公平競爭,華為應該得到更好的對待。

觀察者網注意到,這是11月底新西蘭對華為發佈「5G禁令」以來,華為公司首次強勢回應。

「五眼」情報密談,隨後陸續開始圍堵華為

自8月以來,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英國先後對華為的5G設備、技術發出「禁令」。《華爾街日報》12日透露,近期挑起「孟晚舟事件」的加拿大,被曝「迫於壓力」也有類似計劃。

由於這5國情報機構共同組成「五眼聯盟」,也有國內媒體揣測,很可能是這5國「合謀圍堵華為」。

直到14日,這樣的猜測似乎得到了證實。《金融評論報》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在今年上半年,「五眼聯盟」內部似乎還不是很團結:當時美國和澳大利亞對華為態度強硬,而英國、加拿大和新西蘭對中企的合作相對比較歡迎。

而5國態度的整體轉變,發生在下半年,期間經歷一場密談:「五眼聯盟」成員國情報組織領導人於今年7月17日在加拿大的新斯科舍(Nova Scotia)舉辦了一次秘密「龍蝦晚宴」,所討論的內容即包括「如何將華為排除出5G採購名單」。

最終5國達成共識:中國是目前最大的威脅。

觀察者網梳理髮現,這次會議後,「五眼聯盟」就開始頻繁「圍堵」華為。時間軸如下:

7月17日,「五眼聯盟」密談。

8月13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國防授權法》,從2019年8月起禁止政府機構購買華為及中興等的產品,2020年8月起還將「禁止政府從使用這些公司產品的企業進行採購」。

8月19日,時任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被曝電聯特朗普,告知對方澳大利亞準備啟動「華為禁令」。

8月22日,華為澳大利亞分公司發表聲明稱,「已經接到澳大利亞政府的通知,華為和中興已被禁止為澳大利亞提供5G技術。」

10月29日,新西蘭情報部門主管伯吉斯(Mike Burgess)表示,「不排除禁止華為參與5G建設的可能性。」

11月27日,新西蘭禁止本國電信運營商Spark使用華為的5G技術設備。

12月1日,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

12月7日,英國電信集團(BT)宣布將華為排除出其核心5G網絡設備供應合同的競標名單,同時表示將在兩年內移除核心4G網絡中的華為設備。

消息一出,新西蘭Stuff新聞網、《新西蘭先驅報》均對此事進行了報道。後者甚至把「五眼密談」和「孟晚舟事件」聯繫到了一起。

新西蘭Stuff新聞網:「五眼」是如何合謀絞殺華為的

《新西蘭先驅報》:「五眼」在「孟晚舟事件」前碰過頭

《新西蘭先驅報》:「五眼」在「孟晚舟事件」前碰過頭

就此事,《新西蘭先驅報》採訪了該國政府通訊安全局(GCSB)局長漢普頓(Andrew Hampton),對方就「合謀」一事矢口否認:

「關於Spark最近的消息,我們是認為其中有重大網絡安全隱患,才作出了相關的決定。這是一項獨立的管控決定。」

「五眼聯盟」是由英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五國組成的國際情報分享團體,起源可以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英美協定(UKUSA)」。最初,這個協議只包含了英國和美國,到1948年擴展了加拿大,1956年又包括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七十多年來,五個國家一直進行秘密或者公開的在全球範圍內進行監聽,並且建立了相應的設施,這個聯盟至今仍然是最複雜和歷史最悠久的情報組織。

「五眼聯盟」漫畫形象 資料圖

「五眼聯盟」漫畫形象 資料圖

然而近期又傳來日本、德國方面對華為的表態,實際上背後似乎也和「五眼聯盟」有關。路透社曾在10月14日發佈獨家消息,知情人士透露,「五眼聯盟」正在拉攏日本和德國,謀求後者在針對中國的「情報工作」上的合作。

結果,《日本經濟新聞》12月13日報道,日本移動通信運營商之一的軟銀(SoftBank)決定逐步更換華為4G基站設備,轉向瑞典愛立信和芬蘭諾基亞等公司。

另一方面,德國內政部在12月7日表示,「德國不想在法律上排除特定供應商或特定產品。我們認為,應該保證部署的網絡基礎設施的安全和隱私。」

10日,外交部對此作出確認。發言人陸慷說道,大家也注意到,不久前德國政府官員也表示,德國政府不考慮禁止外國供應商提供5G設備。德國電信企業正在與包括華為在內的多家廠商就5G網絡開發進行合作。

華為新西蘭CEO的反擊:暗箱操作,新西蘭拒絕告知華為被禁理由

同樣在14日,華為新西蘭分公司CEO范岩在在該國媒體《新西蘭先驅報》發表署名文章:無論是技術還是口碑,華為有權參與公平競爭,華為應該得到更好的對待。

他認為,如今華為的遭遇,很像電影《少數派報告》中的情節。電影講述未來社會對犯罪的預判已不再基於既定事實,而是通過所謂「算法」進行預判。

華為自2005年進入新西蘭市場以來,已為該國2degrees、Spark、Vodafone、Chorus等公司提供了優質的網絡基礎設施。新西蘭政府的UFB寬帶項目,30%的技術服務都由華為供應。

在今年和Spark公司聯合產開5G網絡試運行中,華為網絡測速達18.23Gbps,創造了當時的世界紀錄。相比之下,華為的競爭對手速度剛過1Gbps。「我們不認為這叫5G,」范岩寫道。

在11月26日的全球移動寬帶論壇上,英國電信首席架構師麥克瑞(Neil McCare)甚至說道,「迄今為止,真正有資格被稱作5G供應商的公司僅有一家,那就是華為。」

同時,華為在新西蘭的業務並無任何「法律黑點」。自新西蘭2013年通過《電信攔截能力和安全法案》以來,華為在該國的每一項大型工程都經過英國網絡安全評估中心的嚴格獨立測評,並接受英國政府通信總部(UKGCHQ)監管和向新西蘭通信安全局(GCSB)彙報。

「新西蘭人完全可以信任華為。」范岩指出,甚至同行都沒有像華為如此高的要求,「沒有一家競爭對手接受了英國的源代碼評估測試。」

然而今年11月27日,新西蘭突然以國家安全風險為由,禁止國內電信運營商Spark使用華為的5G技術設備,稱華為存在「技術問題」。

對此,華為嘗試聯絡新西蘭政府,對方至今拒絕和華為見面。「新西蘭政府都不明確指出是什麼技術問題,我們要怎麼改進?如果不是技術問題,那又是什麼問題?」

「華為並沒有感受到任何的公正,這不是新西蘭做事的方式。過去13年,華為從來沒有因為自己的行為被質疑過。」范岩總結,「可能新西蘭政府對面對面會談的主意感到不適,但我相信華為應該得到更好對待,新西蘭同樣如此。我們有權參與公平競爭,新西蘭商業有權建立在最好的技術之上,我們值得擁有未來。」

除此之外,范岩還在署名文章中聲援了為華為在其他國家的業務:「遍布世界各地的華為同事正在積極開發性能更卓越的技術解決方案,從滿足運輸系統到改進農業生產方式。」

「無論技術還是服務,我們都擁有良好的市場口碑和聲譽,這也是客戶不斷再來找我們的原因。」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