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獨家報道|澳洲「獨人」港授「獨經」 ​

2018-12-17
■12月11日晚上,凱大熊(左一)離開「港獨」聚會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得民 攝

■12月11日晚上,凱大熊(左一)離開「港獨」聚會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得民 攝

【文匯網訊】(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再有海外「獨派」學者藉旅遊之名來港傳授「獨經」!與「港獨」組織成員關係甚為密切的澳洲一間大學學者凱大熊(Kevin Carrico)近日秘密來港。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凱大熊在港一周頻頻與香港「獨人」見面,密會長期「播獨」的網媒老闆曾焯文。此外,他還出席「獨派」舉行的反華「播獨」講座並發表演講,而參與該次聚會的包括「學生獨立聯盟」頭目陳家駒等人。

香港文匯報獲悉,在澳洲麥覺理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國際研究學院工作的凱大熊上周獨自秘密來港,入住油麻地一間酒店。在香港約一周期間,他分別與多個「港獨」組織頭目及「獨人」見面,昨日才隻身離港返回澳洲。

本月11日下午,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凱大熊先到旺角一個餐廳與網媒「本土新聞」創辦人兼老闆曾焯文見面,只見兩人密斟逾兩個多小時離開。

之後,凱大熊再返回其所下榻的酒店,晚上換衫後再到尖沙咀一座大廈內出席一場聚會。

陳家駒勞越洲等出席

據了解,那次聚會其實是反對派組織「公民社會發展資源中心」籌辦的一個講座。講座的名稱是「香港、澳洲及其他地區所面臨的硬實力、銳實力」。巧合的是,早前戴耀廷主推的「風雲訓練班」的講課地點也是在這裡。

講座於晚上7時半開始,記者發現,有多個「獨人」先後到達現場,包括「港獨」組織「學生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風雲計劃」成員兼支持「港獨」的區議員陳國強助理勞越洲等人。

據了解,講座以英語進行,內容主要圍繞硬實力、銳實力等主題,亦有提及到「港獨」。有場內人士透露,陳家駒因未能理解講座內容,開始後不久便無癮離去。講座完結後,凱大熊與一名男子到附近一家韓國餐廳用膳後便返回酒店。

資料顯示,凱大熊現時在澳洲麥覺理大學國際研究學院工作,教授科目有「現代中國社會」及「現代中國歷史」,研究包括「中國民族性及身份認同」。

他聲稱年輕時已熱衷中華文化,在大學時修讀相關科目,就連攻讀博士時也選擇與中國有關的科目,並與一名華裔女子結婚。

不過,他修讀的「中華文化」卻似乎越走越偏。早在十多年前,凱大熊開始發表支持「藏獨」的文章,近年更主力研究「港獨」,多次來港與「獨人」見面,並參與「港獨」集會。他在2016年來港期間,就與剛成立的「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頭目陳浩天見面。

曾稱「港獨」出路可討論

在凱大熊的fb上,充斥着宣揚「港獨」及嘲笑中國政府的圖文。2017年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前夕,香港一些學生會組織的「獨人」在尖沙咀舉行所謂抗議集會,其宣傳單張的邀請人名單就有凱大熊的名字。

據悉,凱大熊當時是以旅客的身份來港參加集會,而他在台上發言時,多番發表煽動及支持「港獨」的言論,聲稱「同意『港獨』是一條可以被討論的出路」。集會後,他亦與多名「獨人」見面;亦曾現身支持「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頭目陳浩天舉行的活動。

據了解,凱大熊與澳洲籍「獨人」學生「澳龍」(Benjamin Patrick)關係密切,香港文匯報去年曾踢爆「澳龍」在中文大學就讀期間,多次公開參與「港獨」活動。而「澳龍」去年底離港後就再也沒有回來。有「獨人」透露,這次是由凱大熊接棒,以學者的名義來港,並與「港獨」組織成員接觸。

據了解,「公民社會發展資源中心」是經常協助香港反對派舉辦講座、會議的機構,一直暗撐「港獨」。本月初,「學生獨立聯盟」兩個頭目陳家駒及呂俊賢到台北及高雄密會當地「台獨」組織,「公民社會發展資源中心」亦有份參與。而「港獨」組織「青年新政」頭目游蕙禎的男友林肇彥亦是「公民社會發展資源中心」成員,並多次以此身份出席公開活動。

【現場直擊】密會「獨」媒老闆兩小時

■12月11日下午,凱大熊(白衫)在旺角一家素食餐廳與「本土新聞」創辦人曾焯文密斟。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得民 攝

■12月11日下午,凱大熊(白衫)在旺角一家素食餐廳與「本土新聞」創辦人曾焯文密斟。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得民 攝

12月11日下午1時許,身穿白色T 恤的凱大熊走出所住的油麻地酒店大門,獨自往旺角方向走去。他先是無所事事地在旺角兜了一圈,之後便鬼鬼祟祟走到一家位於亞皆老街先達廣場旁的素食餐廳。不知是否心中有鬼,凱大熊在進門前四處張望了一番。當他進入餐廳後,一名體形瘦削的中年男子已在此等候。原來,該男子就是網媒「本土新聞」創辦人兼老闆曾焯文。

凱大熊似乎與曾焯文非常熟絡。兩人一坐好,話題便一直圍繞着香港及國際的政治內容,聲音時大時小。而興之所至時,他們更肆無忌憚地高聲談「港獨」,就算隔開幾桌的食客,也能聽到他們不時談及「Hong Kong is not China」等「港獨」字句。其間,凱大熊不時也拿出筆記本做記錄。

令人感到詫異的是,兩人的話題更一度提到去年被香港文匯報踢爆的「撐獨」外籍學生「澳龍」( Benjamin Patrick),相信凱大熊與澳龍關係非常密切。

原籍澳洲的澳龍,幾年前以國際生的身份進入香港中文大學就讀,但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澳龍似乎對「港獨」活動特別有興趣,多次出現在「港獨」活動場合。去年8月,他更舉「獨旗」,參與「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舉行的遊行活動。不過,至去年底,澳龍離港後再沒有回來。「凱大熊」與曾焯文傾談了約兩小時才離開餐館。不過,此時二人依然興致勃勃,邊走邊聊。在一起走過對面馬路後,才分手離開。

網上資料顯示,曾焯文早年就讀中文大學英文系,並到芬蘭從事翻譯研究工作,2014年創辦網媒「本土新聞」。該媒體一直是「港獨」及「本土」的支持者。在非法「佔中」後,曾焯文積極參與「港獨」活動,其中在2015年6月,他身穿印有「港獨」組織「香港本土力量」字樣的服裝,舉着標語在旺角鬧市參與「驅趕大媽」的行動。

今年11月初,曾焯文在上環搞了一場「港獨」聚會,邀請近年著書立說的「港獨理論家」練乙錚主講,大談「文化獨立」、「香港獨立」等話題,更廣邀一眾「港獨」生力軍,包括「學生獨立聯盟」陳家駒、「香港民族陣綫」新頭目「阿湯」等人出席。講座完結後曾焯文亦與一眾「獨」派生力軍在附近一間餐廳用膳,繼續商討「港獨」未來發展。

散佈「恐華」言論 與戴耀廷唱和

■9月下旬,戴耀廷與歐洲議會成員見面時,展示自己參與編著的反華報告-《中國銳實力在香港》。 網上截圖

■9月下旬,戴耀廷與歐洲議會成員見面時,展示自己參與編著的反華報告-《中國銳實力在香港》。 網上截圖

凱大熊出席今次在「港獨」講座的主題是「香港、澳洲及其他地區所面臨的硬實力、銳實力」,硬實力、銳實力(hard power and sharp power)是近期反對派及「獨派」非常吹捧的理論。數月前,違法「佔中」行動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等人出版了一份名為《中國銳實力在香港》(China's Sharp Power in Hong Kong)的報告。在這個洋洋200多頁的英文報告中,將中國的崛起、中國在國際事務上越來越大的影響力,污蔑成中國使用「銳實力」來增加對其他國家和地區政治影響力,報告更無中生有地指「香港是中國銳實力的試驗場」云云。

今年9月,戴耀廷與香港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港獨」理論家練乙錚等人赴歐洲「唱衰香港」期間,繼續吹捧這份報告。

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與歐洲議會成員座談期間,戴耀廷藉特區政府依法取締「香港民族黨」,抹黑政府、唱衰香港,誣指香港在回歸後逐漸失去言論自由,並在會上硬銷自己有份撰寫的這份「恐華報告」,指中央政府是通過「硬實力」及「銳實力」來管治香港。

過去十多年以來多次撰文「唱衰中國」的澳洲學者凱大熊,因發表了幾篇「撐獨」文章而被一些「港獨」及「本土」分子奉為「理論家」,並成為座上客。

有參與上周聚會的人員透露,凱大熊在發言中毫無新意地用「硬實力、銳實力」大肆指責中國政府,其散佈的「恐華思維」,根本上是與戴耀廷「一脈相承」,也是「一丘之貉」。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