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改革開放震古鑠今 再創奇蹟還看中國

2018-12-19

【文匯網訊】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會昨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

四十年前,帶來中國四十年巨變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鄧小平果斷決定結束「以階級鬥爭為綱」,改革開放大幕從此拉開;四十年後的今天,人民大會堂燈火更通明、歌聲更嘹亮,改革開放已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已建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內生產總值由一九七八年的三千六百多億元增長至二○一七年的八十二萬七千多億元,但未來的改革道路怎樣走下去?開放大門又如何繼續敞開?在全國人民熱切期待和全球目光關注下,習近平昨日的講話給出了一個字字鏗鏘、感天動地的答案:十三億中國人民將會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將改革開放事業進行下去、進行到底,在新時代創造一個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蹟!

習近平講話首次明確將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新中國和改革開放列為近代以來複興中華民族的三大里程碑,又深入準確地回顧了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等領導人在不同歷史時期為三大里程碑作出的貢獻,實事求是,彌足珍貴。

在這裏,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個十分值得關注和深思的觀點,他指出: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一次偉大革命,正是這個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

事實是,改革開放四十年,帶給中國的巨變,從農村脫貧致富到城市中產冒起、從「嫦娥」四度奔月和第三艘國產航母已經動工,是三天三夜也說不完;但改革開放帶給包括七百萬港人在內的全體中國人的最大變化,是中國人在近代三百年以降首次得以真正抬起頭來、安安穩穩地做人,真正感受到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上的滿足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天的中國人,知道只要努力工作就可以改善自己和一家人的生活;今天的中國人,知道在世界任何地方只要循規守法就可以保障自己的權利;今天的中國人,更堅信只要沿着現在的道路走下去,國家一定會富強。

四十年改革開放,帶給國家和人民的最大收穫如果僅僅是物質上的變化,那麽,這場改革還稱不上是一次偉大的覺醒和一場偉大的革命;事實是,四十年改革開放最重要的變化、最偉大的功績,是在中國歷史和人類歷史上第一次證明了共產黨領導下、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是完全可以行得通、行得好,可以脫貧致富、改變命運、實現理想,令到國家強大和人民幸福。證明中國的制度和道路成功,就是改革開放四十年最大的歷史功績和創舉,對中國如是,對世界也如是。

眼前,欣逢改革開放四十年慶典的中國,正面對來自大洋彼岸的貿易戰威脅和西方各種其他打壓。美國保守右派勢力不希望看到中國崛起,害怕中國會威脅到美國的全球利益和「一哥」地位,這是不少有識之士都早已看到和指出過的;但是,中國是不是韜光養晦、不再提「中國製造二○二五」,就可以避過這一「劫」呢?當然不是。美國不會希望見到別國強大、也樂意增收幾十億上百億的關稅,但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個由共產黨領導的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中國,在民主自由價值觀和所謂「普世價值」上都不服膺美國一套的中國,如果這樣的中國也可以強大,可以昂首挺胸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那美國一貫的威權、面子和優越感往哪裡放?「自由神像」下自詡世界唯一、至高無上的民主自由標準和「一人一票」又往哪裡放?中國不可以強大,更不能由共產黨領導下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就如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談到中美貿易戰時所說,美國還不能滿意,因為中國還沒有「聽話」。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也明言,談判不是一定要拿到順差,而是中國的體制「必須改變」。

事實擺在眼前,四十年前鄧公提出改革開放,面對各種困難和阻力,難度是很不小的;但今天,習近平要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難度之高、阻力之大,較諸四十年前只會有過之而無不及。正如習主席昨日講話中所指出:「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今天已經初步繁榮富強起來的中國,要堅持在共產黨領導新時代社會主義的道路上繼續對內改革、對外開放,必須比前人要有百倍的決心和千倍的智慧,必須「咬定青山不放鬆」,就像習主席講話中所宣示的,「該改的、能改的我們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中國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來發展自己,也決不會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來換取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毫不動搖地走下去。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的改革開放大業必將取得更大的成功。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