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故宮開啟VR節目觀影周 「V故宮」巡展同期啟動

2018-12-19
故宮開啟VR節目觀影周,並啟動「V故宮」巡展(江鑫嫻 攝)

故宮開啟VR節目觀影周,並啟動「V故宮」巡展(江鑫嫻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江鑫嫻)未來一周,觀眾可預約走進故宮的虛擬現實演播廳,「穿越」進紫禁城的歷史時空,深入探索神秘的御花園。故宮博物院19日發佈新一部虛擬現實節目《御花園》,利用三維特效真實呈現了御花園全貌,並開啟面向社會公眾的「觀影周」活動。同時,故宮還啟動了與惠普聯合舉辦的「V故宮」巡展活動,著力推進「文化+科技」融合,推動數字故宮走向千家萬戶。

據介紹,《御花園》VR節目時長20分鐘,其中節目視頻15分鐘、互動環節5分鐘。該節目首次應用行業內領先的三維引擎實時渲染光影,充分展現御花園在一天中的不同風采。在虛擬的世界裡,復原了御花園中曾經飼養的小鹿、游魚和曾種植過的海棠樹等動植物,在直觀地展現御花園歷史風貌的同時,營造出活潑靈動的園林空間。作品還首次引入現場大屏與小屏協同互動的觀看方式,為觀眾揭示更豐富的隱藏知識。

12月20日至26日(週一閉館日除外)期間,故宮博物院將開展《御花園》VR節目「觀影周」活動。受場地限制,每場限50人,每天4場。觀眾可以通過「活動行」預約,走進故宮的虛擬現實演播廳,免費觀看這部VR節目。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近年來,故宮博物院先後製作完成了「紫禁城·天子的宮殿」系列7部VR作品,即《紫禁城·天子的宮殿》《三大殿》《養心殿》《倦勤齋》《靈沼軒》《角樓》《御花園》。這7部作品將紫禁城內的重要建築,以虛擬現實的方式直觀地呈現出來,讓觀眾得以「走進」紫禁城裡更多的宮殿,以現實中無法到達的場景和全新的角度,親近這些承載著中國歷史文化的古老建築,感受到故宮文化遺產所蘊含的歷史信息和文化情懷。

另外,故宮博物院還與中國惠普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協議,正式啟動在全國範圍內的「V故宮」巡展計劃。巡展將在2019年5月起,借助中國惠普、英特爾和HTC提供的VR硬件設備解決方案,包括「紫禁城·天子的宮殿」系列VR作品等的故宮數字化成果將面向全國公眾展出。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