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香港參與國家治理實踐的壯麗篇章

2018-12-21

【文匯網訊】一個國家的繁榮富裕,緣於人們對美好生活的無限嚮往;40年的春華秋實,緣於全體人民的不懈奮鬥。

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指出:「40年來,我們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不斷深化政治體制改革,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黨和國家領導體制日益完善,全面依法治國深入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日益健全,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和法治保障更加有力,人權事業全面發展,愛國統一戰線更加鞏固,人民依法享有和行使民主權利的內容更加豐富、渠道更加便捷、形式更加多樣,掌握着自己命運的中國人民煥發出前所未有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展現出氣吞山河的強大力量!」

40年改革開放,香港同胞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是受益者也是貢獻者。香港同胞同祖國內地人民一樣,都是國家改革開放偉大奇蹟的創造者。在這股「氣吞山河的強大力量」當中,當然有一份「香港力量」。「香港力量」不僅體現在經濟建設上,也體現在參與國家治理中。習主席上個月接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精闢概括了香港在改革開放中發揮了六大作用: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和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六大作用」涉及面很寬,既涵蓋了對港澳同胞參與國家經濟建設的高度讚揚和充分肯定,也涵蓋了對港澳同胞參與國家治理的高度讚揚和充分肯定。如今的香港,正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擁有更加廣闊的空間、能夠匯聚更加強大的力量、將會書寫更加壯麗的篇章!

堅定不移助力內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中國是一個擁有960萬平方公里土地、近14億人口的大國。中國的發展之路,從教科書上找不到,從「洋教師爺」的「指揮棒」下找不到。中國的發展之路,必須中國人自己走!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正是中國人自己「摸着石頭過河」,逢山開路,遇水搭橋,一步一步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康莊大道。

在40年的改革開放歷程中,香港同胞與祖國內地人民一道,付出了艱苦努力,進行了艱難探索。無論是改革開放初期很多香港商界前輩懷着赤子之心和敢為人先的勇氣率先赴內地投資興業,創下多個「全國第一」,讓內地同胞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市場經濟的巨大魅力;還是一大批香港專業人士「手把手、傳幫帶」,幫助內地增進對市場經濟和國際規則的了解,讓內地企業掌握了「出海」的本領;無論是香港的市場監管、政務服務為內地的地方政府輸出經驗,還是香港的城市管理、社區治理為內地的大小城市提供借鑒;無論是國家的諸多創新之舉在香港先行先試,還是對外開放的政策在香港率先落地。這些都是香港參與國家治理的有效途徑。正是通過這些途徑,香港助力國家治理體系不斷完善。正如習主席的高度評價:「40年來,港澳同胞在改革開放中發揮的作用是開創性的、持續性的,也是深層次的、多領域的。」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曾經三度來港工作,前後20多年從事港澳工作,親身見證了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積極參與國家治理實踐的歷程。前不久,在特區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專題研討會上,他無限感慨地說:「我們可以充滿自豪地說,是包括廣大港澳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同心同行,共同創造和鑄就了國家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奇蹟!」

香港和祖國內地共同創造偉大奇蹟,得益於「一國兩制」的制度安排,而「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新一輪改革開放的號角已經吹響,香港參與國家治理要有新作為,必須堅定道路自信,與內地同胞攜手同心,支持國家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一如既往發揮好「一國兩制」制度優勢

中華文明是人類歷史上唯一擁有5000年文明至今沒有中斷的燦爛文明。中華文明之所以具有如此強大的生命力,奧妙在於一個「和」字。「君子和而不同」、「和為貴」、「和氣生財」、「家和萬事興」……正是得益於「和」文化的滋養,「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才會在中國誕生,也才能一步步從抽象理論轉化為生動實踐,演繹出精彩的「香港故事」、「澳門故事」,向世人展現出「一國兩制」制度優勢的巨大魅力。正如習主席精闢概括的那樣:「對香港、澳門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

回首改革開放40年,香港在參與國家治理實踐中能夠有所作為,正是充分認識和發揮了「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回歸之前,香港人普遍有一種「身份困惑」,人家問:「你是哪個國家的人?」許多香港人經常不知如何作答。回歸之後,憲法和基本法明確了香港的地位,以「中國香港」的身份,香港加入了主權國家才能參加的諸多國際組織,不僅在國際上受到普遍尊重,而且「香港居民就是中國公民」的身份更加明確,使香港同胞參與國家治理更加順理成章、更加便捷通暢、更加充滿自信。無論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在人民大會堂共商國是,還是香港特區與內地省份攜手合作;無論從法律層面破解廣深港高鐵實行「一地兩檢」難題,還是爭取國家科研基金、藝術基金「過河」;無論是推動國家出台便利港澳台居民赴內地學習、工作、定居的政策,還是打通「滬港通」、「深港通」的體制機制障礙;香港參與國家治理實踐的深度和廣度都令人矚目,取得了非凡成就。可以說,「一國」給定力,「兩制」出活力。「一國」讓香港人沒有了「漂泊無依」的感覺,心裏變得踏實、自信,目標更加清晰,腳步更加堅定;「兩制」使香港的傳統優勢得以保留,並在諸多方面給內地提供幫助,而內地飛速發展後,又幫助香港「快跑」。環顧四周,在昔日的「亞洲四小龍」中,今天唯有香港魅力依然!

習主席在接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希望港澳同胞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習主席說:「港澳同胞要按照同『一國兩制』相適應的要求,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提高管治能力和水平。同時,大家要關心國家發展全局,維護國家政治體制,積極參與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自覺維護國家安全。」這為香港下一步參與國家治理指明了方向和重點,香港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擁有更加廣闊的空間。奮進新時代新征程,香港應該繼續發揮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續寫參與國家治理實踐的嶄新篇章。

不遺餘力支持國家參與全球治理

40年的改革開放,已經讓中國和世界緊緊地連在一起。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習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已經得到了愈來愈多國家的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建設吸引了愈來愈多國家和地區的積極參與,解決全球「治理赤字」的「中國方案」得到愈來愈多國家的支持。

4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中國發展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成功經驗、展現了光明前景,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強大力量,是中華民族對人類文明進步作出的重大貢獻。回首過往40年,香港也有積極主動地助力國家參與全球治理實踐的光榮歷程:從阻斷「非典」傳播渠道,到撲滅非洲伊波拉疫情;從推動多邊貿易談判,到傳播中華文化、促進中西文化交流互鑒;從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到為「一帶一路」國家提供金融支持,這一切都可以看到「香港身影」、感受到「香港力量」。曾任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的現任全國政協常委陳馮富珍女士,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受到中央隆重表彰,她就是港人助力國家參與全球治理的傑出代表人物。

在新一輪改革開放大潮中,香港應繼續不遺餘力地支持國家參與全球治理。香港是國際化大都市,是中西文化交匯的地方,香港同胞具有廣闊的國際視野、廣泛的人脈資源,在助力國家參與全球治理方面具有特殊優勢,可以找到諸多「結合點」、「共振點」、「發力點」。比如,中國支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性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着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在這些方面擁有龐大的人才隊伍和諸多資源優勢,可以助力國家實現這一目標。又比如,中國要以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同各方一道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為世界共同發展增添新動力。香港可以與沿線國家對接,探討合作方式,助力國家做大「共建共享」的大文章。

「天高任鳥飛,海闊憑魚躍」。改革開放40年,中國已經躍上了更高更大平台,需要更先進更開闊的理念注入到國家治理的實踐中。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是香港的責任和義務,也是香港的歷史機遇。香港一定會書寫壯麗篇章,一定會不負習主席和國家厚望,一定會不負歷史機遇!

文:龔之平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