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順應發展潮流共繪新的歷史畫卷

2018-12-22

【文匯網訊】22日,大公報發表署名為龔之平的「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系列評論文章之四《順應發展潮流共繪新的歷史畫卷》。文章指出,40年來,中國擁抱世界的同時,香港回歸祖國的懷抱;香港協助祖國同世界接軌,祖國支持香港繁榮發展。香港同祖國共命運同呼吸。展望未來,香港需要順應歷史發展潮流,求新求變,同心協力以譜寫新的宏偉歷史畫卷。

全文如下:

國家主席習近平2018年12月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豪邁地宣示:「只有順應歷史潮流,積極應變,主動求變,才能與時代同行。」

中國改革開放40年全部實踐和經驗歸結到一點,就是中國人民順應了歷史潮流,積極應變,主動求變,與人類大時代同行。中國啟動改革開放的時候,人類進入了有史以來真正意義上的全球化新時代。以現代資訊科技和現代通訊科技相結合的產物為基礎,地球多大,市場也就多大,人類居住的星球,成了名副其實的「地球村」。中國在那樣的時代背景下,展開同世界經濟接軌的體制改革和對外開放,既前所未有地加快中國自身發展,也史所罕見地推動人類進步。

1978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召開,以及「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的提出,兩件大事把香港回歸祖國同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緊緊地結合了在一起。40年來,中國擁抱世界的同時,香港回歸祖國的懷抱;香港協助祖國同世界接軌,祖國支持香港繁榮發展。香港同祖國共命運同呼吸。展望未來,香港需要順應歷史發展潮流,求新求變,同心協力以譜寫新的宏偉歷史畫卷。

香港更好參與國家改革開放需要「四新」

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主席吹響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的進軍號。香港特別行政區不能掉隊。

就在中央舉行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前一天,12月17日,習近平主席會見到北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指出:「面向未來,我們將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

「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這「四新」是習主席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指明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積極參與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的方向和途徑。為貫徹習主席這一指示,香港社會各界首先需要準確認識和加深理解國家改革開放的性質。

在相當一段時間裏,中國改革開放是以西方發達國家為借鑒,香港以其長期同西方國家緊密聯繫的經驗,起了不可替代的促進作用。於是,一些人以為,中國改革開放類似19世紀日本明治維新,是20世紀新版的「脫亞入歐」。

習主席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明確指出,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改革開放40年的中國,既未脫亞也未入歐,而是創造了具有中國特色的讓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蹟!

香港擁有中西文化薈萃的特色和優勢。但另一方面,「一國兩制」與時俱進到了必須認同和接受「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的階段,香港某些人士的傳統西方主流政治觀需要作出全面調整。只有這樣,香港才能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能在新時代更好地參與國家改革開放。

培育新優勢實現新發展關鍵在體制創新

習主席2018年11月12日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指出:「建設好大灣區,關鍵在創新。要在『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框架內,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創新體制機制,促進要素流通。大灣區是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條件下建設的,國際上沒有先例。要大膽闖、大膽試,開出一條新路來。」

「一國兩制」下的體制創新,目標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重點是打造世界一流的粵港澳大灣區,後者必須從逐步形成商品、服務、資金和人員的自由流動入手。2018年12月14日,香港特區政府與商務部在香港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下的《貨物貿易協議》,自2019年1月1日起,通過原產地規則的安排,原產香港的貨物進口內地將全面享受零關稅。從而,提前完成國家「十三五」規劃關於把CEPA提升至更全面的現代化自由貿易框架協議的目標,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以及經濟技術合作四個重要範疇。接下來需要做的是「要進一步簡化審批流程、縮短通關時間,將港珠澳大橋打造成為香港、澳門和內地協同創新、融合發展的紐帶。」

香港培育新優勢還需要同實現新發展相輔相成。特區歷屆政府和社會各界對於香港必須向知識經濟轉型升級是一直有共識的。但是,主要由於反對派的阻撓和干擾,至今香港向知識經濟轉型升級仍是任重道遠。所幸,有中央政府的不斷大力支持。

24名在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去年給習近平主席寫信,表達了報效祖國的迫切願望和發展創新科技的巨大熱情。習主席對此高度重視,作出重要指示並迅速部署相關工作。他強調,促進香港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科技界為建設科技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今年五月,相關措施正式發佈落實,港澳特區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可通過競爭擇優方式承擔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項目,打破了科研資金的「過河」限制,為香港院校和科研機構參與國家科研開拓了更多可能。

除此外,特區推動「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融為一體,把打造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同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有機結合,需要體制創新,不僅包括進一步簡化審批流程、縮短通關時間,而且需要香港與內地關於科研的規章制度的協調和趨同。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香港在此方面的發展道路,可以愈走愈寬。

發揮新作用作出新貢獻重點在國際舞台

習主席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勉勵香港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利用香港對外聯繫廣泛的有利條件,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宣介國家方針政策,講好當代中國故事,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發揮香港在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文明互鑒、民心相通等方面的特殊作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不僅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且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後者關鍵在於不同文明的相互包容和諧相處。

香港居住着大量不同國籍、信奉各種宗教的各界人士,多年來攜手同心、共同努力,譜寫了香港東方之珠的華章。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以中國人為主體的香港居民,傳承了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以「天下大同」、「協和萬邦」的寬廣胸懷、自信而又大度地開展同世界各國各民族交往和文化交流的優秀品格和傳統。香港應當在共建「一帶一路」進程中,傳播這一香港經驗。

過去40年香港在參與和推動國家改革開放過程中,展示了西方文明與東方文明的相互包容和諧相處,中國內地通過香港吸收和借鑒西方文明的精華。西方文明的精華之所以能被內地吸收和借鑒,很大程度是因為香港同胞對它們作了東方化的包裝或加工。人是文化的創造者,也是文化最重要的載體和媒介。西方國家大企業進入中國市場之所以仰仗香港人,不僅因為香港人熟悉西方文化,而且因為香港人了解中華文化。同樣,由於香港人了解西方國家,向西方講中國故事可以收事半功倍之效。參與和推動新時代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香港應當做向全球講好中國故事的先鋒。

共建「一帶一路」關鍵在「民心相通」。只有參與「一帶一路」的各國民心相通,「一帶一路」才不是不同工程不同投資的組合,而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基礎。「一帶一路」向全球各國開放,香港要發揮開拓進取的「獅子山精神」、「和而不同」的中華傳統文化精神,在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學習了解掌握這些國家的文化,促進人類不同文化的交流。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鬥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40年眾志成城,40年砥礪奮進,40年同發展共繁榮,這是激動人心又熱血沸騰的40年!展望未來,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進程中,在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國家發展前景無限美好,必將再創造出新的奇蹟,續寫新的輝煌。而香港特別行政區,在過去40年的累積下,未來角色更重要,作用更巨大,貢獻也必定更加凸顯,只要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貫徹習主席「四新」的殷切期望,求變求新,齊心聚力,求和諧求發展,香港必定可以落實習主席「兩個建設好」的重要指示,和祖國內地一起共繪改革開放新的宏偉歷史畫卷!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