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 | 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不變初心

2018-12-24

24日,大公報發表署名為龔之平的「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系列評論文章之五《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不變初心》。文章指出,40年來,改革開放實現了中國億萬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香港同胞是改革開放的貢獻者也是受益者。展望未來,香港至少有四大機遇。香港同胞與祖國人民攜起手來,續寫香港和祖國同發展共繁榮的偉大史詩,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偉大榮光。

全文如下:

古往今來,人民奮鬥所爭取的一切,都同自己的利益有關。人民對其利益最為自覺,也為符合其根本利益的事業不懈奮鬥。增進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執政者的天職。

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會上強調,「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我們黨來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我們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改革開放40年,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砥礪奮進,億萬中華兒女齊心協力,共同創造了更加幸福的生活。40年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迎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40年開拓的道路日益寬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40年積累的經驗彌足珍貴,特別富有啟示的是: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讓人民共享。

改革開放40年,「一國兩制」和改革開放兩大國策交相輝映,初心也是一切為了增進香港同胞的根本利益。過去40年,是「一國兩制」從科學構想到成功實踐的40年,是香港同胞為國家作出不可替代貢獻的40年,也是香港同胞分享改革開放巨大紅利的40年。面向未來,推進「一國兩制」和改革開放仍將是香港最大制度性紅利,支持和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實施「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國家戰略,對香港同胞逐步實施國民待遇,都將為香港同胞帶來新的重大機遇和巨大利益。

改革開放實現了中國億萬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這是中國人民在舊社會難以擺脫的悲劇宿命。新中國成立後,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艱辛探索國家發展道路,不斷總結經驗教訓,得出了「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發展是硬道理、發展的根本目的是增進人民福祉等深刻結論。改革開放的原始動力來自於人民擺脫貧窮的樸素追求。改革開放符合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召喚億萬人民投入這一波瀾壯闊的偉大征程。

40年來,人民是改革開放的直接推動者和偉大創造者。從農村大包乾到企業承包制,從個體戶到創辦鄉鎮企業,從下海潮到創業潮,人民的首創精神是中國智慧的不竭源泉。從建設新農村到做大做強企業,從修路建橋到蓋起廣廈千萬間,從教書育人、救死扶傷到文化創造,改革開放的纍纍碩果由億萬人民的汗水澆灌。

40年來,人民是改革開放的最大受益者,人民獲得的利益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要多。1978年,中國人均GDP僅為385元人民幣;今天,中國人均GDP接近一萬美元,是名副其實的中等收入國家。當「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夢想漸成現實,老百姓從家人和自己身上就能觸摸到改革開放的果實。

40年來,人的全面發展和解放是中國有史以來最好的。改革開放書寫了人類文明發展的壯麗史詩,在中國崛起、中華民族復興的宏大敘事背景下,無數個體迎來命運巨變,創造活力得到激發,個人價值得到尊重,選擇機會極大拓展,揮灑才智的舞台變得寬廣,創造財富的源泉充分湧流,奮鬥成功的渠道更加暢通,人民的精神世界煥然一新。

40年來,中國共產黨勵精圖治,忠實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不斷創新發展理念,推動科學發展,建設和諧社會,促進共同富裕,「讓人民共享改革開放成果」。黨的十九大作出科學判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在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會上,習主席莊嚴宣示,「我們要着力解決人民群眾所需所急所盼,讓人民共享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方面發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使香港同胞分享改革開放巨大紅利

習主席今年11月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表示,「感受到大家對國家改革開放的高度認同,對『一國兩制』方針的高度認同,對香港、澳門與祖國共命運、同發展關係的高度認同」。三個「高度認同」充分說明,改革開放、「一國兩制」、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符合港澳同胞根本利益,得到港澳同胞衷心擁護和大力支持。

40年來,對香港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舞台。「一國兩制」是對香港的最佳制度安排,不僅保持了香港同胞習慣的資本主義制度、生活方式、法治環境不變,更激發了香港與內地同發展共繁榮的新活力。

40年來,香港同胞是改革開放的貢獻者也是受益者。最早投資內地的港商,都在內地賺了大錢。上世紀八十、九十年代香港製造業北移,成千上萬的中小企業主在內地找到發展生機,也推動香港轉型為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香港貿易、物流、金融、專業服務大幅增長,真正奠定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無數中產精英由此走上發達之路。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惠港政策都直接或間接增進了港人福祉。比如,內地優質企業大量來港上市,支撐香港股市長升長旺,香港股民賺得盤滿缽滿。比如,中央開放內地居民赴港個人遊,帶旺香港旅遊、餐飲、零售等許多產業,保障了香港大量基層人士充分就業。比如,實施CEPA安排,貨物貿易的相關零關稅安排使香港中小企業主省下真金白銀,內地向香港加大服務貿易開放力度,香港的律師、會計師、醫師等中產專業人士可以到內地大顯身手。比如,中央通過「滬港通」、基金互認安排、「深港通」、「債券通」加強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支持香港建立人民幣離岸中心,使香港核心產業金融業的從業人員直接受惠。比如,廣深港高鐵和港珠澳大橋相繼投入使用,擴大了港人優質生活圈。比如,中央出台讓香港居民申領內地居住證等措施,極大方便了港人在內地工作和生活。而國家幫助香港安然度過兩次國際金融危機,鼎力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這是香港經濟持續增長、民生不斷改善的基礎,是造福所有港人的。

40年的實踐證明,國家改革開放和加快發展是香港的最大機遇,繁榮富強的祖國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的最好出路。

進一步提高香港同胞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展望未來,香港至少有四大機遇。一是兩大國策繼續在香港交融激盪。長期保留「一國兩制」,是全體港人最大利益所在。內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將繼續成為香港最大紅利。二是兩大國家戰略將為香港提供廣闊發展空間。香港可借「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大展宏圖。三是香港將建設四大中心。國家致力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習主席親自提出,支持香港發展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將加快形成國際金融、航運、貿易和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駕齊驅的嶄新發展格局。四是國家將進一步制定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對香港同胞實施國民待遇。

這些機遇都將極大增進香港同胞利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香港特區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專題研討會上指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僅為香港探索發展新路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提供了戰略支撐,更為廣大香港同胞特別是青年群體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個人夢想提供了現實路徑。」未來廣東省將為港人在大灣區學習、就業、創業、營商以至養老提供更多便利,使大灣區成為港人的優質生活圈。

增進香港同胞的利益,還需要解決香港內部存在的許多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特別是民生問題。民生難題的積累也是民怨的積聚,直接影響人心向背。切實有效改善民生,是中央對香港特區政府的一貫要求。去年7月1日,習近平在香港對新一屆特區政府提出希望,強調「要以人為本、紓困解難,着力解決市民關注的經濟民生方面的突出問題,切實提高民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香港特區政府要繼續着力推進包容式發展,着力緩解貧富差距等主要社會矛盾,着力協調社會各階層的利益,繼續加大扶貧力度,大力解決安居難等突出問題,盡快補足民生短板,加強社會建設,提高社會保障和社會福利水平,尤其要解決好青年的學業、置業、創業、就業等問題,不斷增強香港同胞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促進香港人心回歸。

習主席在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會上號召,「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

香港同胞與祖國人民攜起手來,續寫香港和祖國同發展共繁榮的偉大史詩,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偉大榮光,也必定能共創更加美好的生活!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