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最大單體風電項目在青海投運

2018-12-31
一座座巨型「風車」在海拔三千多米的戈壁灘上高速旋轉。(受訪者供圖)

一座座巨型「風車」在海拔三千多米的戈壁灘上高速旋轉。(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唐瑜 西寧報道)12月31日,內地最大單體85萬千瓦莫合風電場在青海成功併網運營,那仁10萬千瓦風電場也同時併網,合計投產容量達到95萬千瓦。據悉,這也是世界上一次性併網容量最大的風電項目。

據介紹,本次投產的兩座風電場由國家電投集團黃河上游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負責建設,分別位於青海省海南州切吉鄉和海西州烏蘭縣茶卡地區,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配套建設330KV升壓站及204公里送出線路,共安裝單機容量2、2.2、2.5兆瓦風機共447台。

據了解,此次投入運營的兩座風電站項目所在風場自然條件艱苦,年平均氣溫不到5攝氏度,天氣惡劣、低溫缺氧、設備運輸困難。特別是在項目建設初期,就遇到了30年一遇的強降雨天氣,雨水不僅損毀了進場道路,也使得澆築工作無法正常進行,這也給建設單位施工帶來極大的考驗。

「一方面我們在有利的氣象條件下,採用合理分配施工資源,明確工作任務,採取24小時三班倒的形式,每天要澆築3至4颱風機基礎。另一方根據設備到場情況結合現場施工資源,及時對施工工序進行調整,確保現場進度。」 黃河水電公司建設公司新能源建設部項目經理沈元信告訴記者,歷時近7個月的艱辛歷程,黃河水電人在年內建設投產100萬千瓦水光風多能互補光伏電站後完成了又一創舉。

面對極為艱苦的條件,建設單位圓滿完成建設任務,而對於未來的運營,風力發電公司維護中心主任李煒明也充滿信心。他表示,目前運營單位已經完成規程編寫48部、生產制度及操作手冊80多冊,組織現場講課、廠家培訓15次。在跟蹤現場進度的情況下,積極做好保護定值的計算,在圖紙繪製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

投入運營後,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一座座巨型「風車」在海拔三千多米的戈壁灘上成功實現高速旋轉,清潔高效的綠色電能亦源源不斷地輸送到千家萬戶。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