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分享發展機遇 兩岸同胞共同圓夢

2019-01-0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大型歷史紀錄片《台海紀事》31日晚播出第十集《共同圓夢》,講述了經過三十多年共同努力,兩岸關係不斷向前邁進。為進一步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中國大陸發展的機遇,國家相關機構不斷推出惠台政策,始終鼓勵兩岸同胞共同參與、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本集特彆強調,雖然自民進黨在台灣全面執政後,台灣政治生態持續「綠化」,台海形勢複雜嚴峻,然而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

三十多年來,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領域交流合作,經歷了從暗到明,從小到大,從單向到雙向,從間接到直接的發展歷程,不斷向前邁進。對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上指出,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骨肉兄弟,兩岸是割捨不斷的命運共同體,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

隨着祖國大陸吸引力提高,一批心懷夢想的台灣青年前來大陸學習和發展。對此,近幾年,大陸方面不斷為台灣青年登陸就學就業創業交流創造更好環境,出台更多便利措施。目前已陸續設立了75個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就業基地和示範點。

時至今日,兩岸交流交往已涵蓋:經濟、文化、科技、體育、教育、宗教文化、民間信仰等各領域,推動兩岸經濟、文化、社會聯繫達到了空前的水平。截止2018年6月,兩岸人員往來累計達1.3億人次,台灣居民來大陸累計達1.02億人次,大陸居民赴台累計達2800百人次,兩岸同胞通婚近38萬對。

為進一步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中國大陸發展的機遇。2018年2月28日,國台辦、國家發改委等31個部門共同出台《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着力為台資企業、台灣同胞提供與大陸企業、大陸同胞同等待遇。

兩岸和則兩利,分則兩害。自民進黨在台灣全面執政後,台灣政治生態持續「綠化」,台海形勢複雜嚴峻,然而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幕會上,首度以中國國家主席身份致詞的習近平,在24分鐘的發言中九次提到中國夢,並呼籲兩岸人民攜手支持維護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開創中華民族新的前程。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