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順豐申請凍結ofo銀行賬戶

2019-01-02

【文匯網訊】中國證券報報道,ofo小黃車合作方順豐向法院申請凍結東峽大通銀行賬戶存款1375萬元。

不過,雖然遭遇「四面楚歌」,羅輯思維創始人羅振宇在12月31日的《時間的朋友》跨年演講時,專門提到91年出生的ofo創始人戴威:「不管今天戴威負債多少,都不能說他這輩子完了。在百歲人生的坐標系裏面,一個年輕人如果遇到了挫折,可別只記得丘吉爾說的『永不放棄』,而應該記得丘吉爾的另一句話——『這不是結束,甚至不是結束的開始,只是開始的結束』。」

遭遇多起法律訴訟

據中國裁判文書網2018年12月30日披露信息顯示,深圳市順豐綜合物流服務有限公司向廣東省深圳市寶安區人民法院提出財產保全的申請,請求凍結被申請人東峽大通(北京)管理諮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峽大通」,其為ofo小黃車運營主體)在招商銀行(24.640,-0.56,-2.22%)天津分行鞍山西道支行所設賬戶11×××06的賬戶存款人民幣1375.06萬元,同時中國太平洋(2.460,-0.03,-1.20%)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為申請人提供相應擔保。

上述法院裁定,凍結被申請人東峽大通在招商銀行天津分行鞍山西道支行所設賬戶11×××06的賬戶存款人民幣1375.06萬元。落款日期為2018年10月15日。彼時,東峽大通的法定代表人仍為戴威。

天眼查顯示,順豐控股(32.390,-0.36,-1.10%)通過間接控制的深圳順路物流有限公司持有深圳市順豐綜合物流服務有限公司100%股權。

實際上,在走上法庭之前,順豐控股與ofo也有過一段「蜜月期」。2017年4月,ofo聯合創始人張巳丁表示,ofo將與類似順豐這樣的快遞公司合作整治私藏車的問題。順豐控股2017年半年報也曾披露與ofo建立戰略合作關係,為其提供小黃車整車、零配件及全國干支線配送及城市投放服務等。

除了順豐與ofo小黃車的運輸合同糾紛,天眼查顯示東峽大通還有多項法律訴訟。起訴過東峽大通的公司有,上海大眾運行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嘉里大通物流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百世物流科技(中國)有限公司、淄博傳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白馬(上海)投資有限公司、蘭州雄飛物資有限責任公司、武漢光谷創客街區管理有限公司、杭州雲造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倚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及上海知妮服飾有限公司等。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8月,小黃車生產合作方上海鳳凰(10.120,0.01,0.10%)將其告上法庭。據上海鳳凰公告稱,上海鳳凰控股子公司鳳凰自行車因與東峽大通(北京)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買賣合同糾紛,向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截至起訴之日,東峽大通仍欠鳳凰自行車貨款人民幣6815.11萬元。

戴威遭遇「四面楚歌」

戴威目前的遭遇可謂是「四面楚歌」。

據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顯示,東峽大通(北京)管理諮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2018年10月19日核准變更為陳正江。對此,ofo小黃車曾表示,法定代表人的變更僅是ofo內部正常的人事變動,公司的實際控制人仍為戴威。

此後,搬離總部、用戶排隊退押金……關於ofo小黃車的新聞不斷出現。

據中國執行信息公開網披露,2018年12月4日,北京市海淀區人民法院對東峽大通(北京)管理諮詢有限公司下發「限制消費令」。該公司及該公司(法定代表人、主要負責人、影響債務履行的直接責任人員、實際控制人)戴威,不得實施相關高消費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費行為。

2018年12月19日,戴威在全員信中表示,由於從去年底到今年初沒能夠對外部環境的變化做出正確的判斷,公司今年一整年都背負着巨大的現金流壓力。退還用戶押金、支付供應商的欠款、維持公司的運營,1塊錢要掰成3塊錢花。戴威說:「我希望每一位ofo人都能認同並堅定信念:不逃避,勇敢活下去,為我們欠着的每一分錢負責,為每一個支持過我們的用戶負責!」

羅振宇力挺戴威

2018年12月31日,羅輯思維創始人羅振宇在《時間的朋友》跨年演講中談到百歲人生,如何面對挫折時,他講述了ofo創始人戴威的故事。

「他創業辦了一個公司,花了上百億,全部賠光了,欠了好多債,有一千萬個債主,還被法院下了限制令,連飛機都不能坐。你覺得這人是不是完了啊?這輩子是不是就交代了?走投無路了?」羅振宇說,「2018年,我們都知道這個人是誰——ofo小黃車的創始人戴威。關於他的那些情況,我其實沒有具體了解,也不認識戴威,我這裏不是替他喊冤,只是覺得稍稍多一個維度看這個問題就好。」

羅振宇在演講中表示:「你知道戴威今年多大嗎?1991年出生,27歲,多年輕。按照百歲人生這個坐標,他至少還有70多年,甚至更多的時間。70多年,後面還會發生多少種可能?人生還有多少種變化?不管今天戴威負債多少,都不能說他這輩子完了。在百歲人生的坐標系裏面,一個年輕人如果遇到了挫折,可別只記得丘吉爾說的『永不放棄』,而應該記得丘吉爾的另一句話——這不是結束,甚至不是結束的開始,只是開始的結束。」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