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經濟學家:2019年香港經濟將趨向穩定發展

2019-01-03

【文匯網訊】2018年,雖有外圍環境波動的挑戰,但全年香港經濟增長預計仍可達3.2%,遠高於過去10年平均水平。新年伊始,有香港經濟學家及研究機構預計,2019年香港經濟將趨向穩定發展。

據中新社報道,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亞太經濟合作研究項目3日發表高頻宏觀經濟預測指出,預計香港2019年首季實質GDP增長率將減緩至按年增長2.3%,全年增長將減緩至2.8%。

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所學術委員鄂志寰表示,受全球主要經濟體利率正常化和貿易摩擦的雙重影響,週期性和結構性因素將交錯互動主導2019香港經濟整體出現增長放緩趨勢,2019年香港實質經濟增長率或放緩到過去10年平均增長水平上下。

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分析認為,過往10年香港經濟增長一直保持在2.5%至3.5%之間。2018年首季度經濟增長水平較高,達到4%以上,是因為前一年基數較低,且特區政府推出的減稅、退稅等財政政策,起到促進作用。

經濟學家都提到「全民就業」對經濟增長的促進作用。鄂志寰認為,現時香港失業率已下降至2.8%,是過往20年來最低水平,高就業率有助保持消費增長,並對實體經濟帶來重要支持,「勞動力市場的充分就業是2019香港內需的主要支持因素。」

但莊太量同時強調,2.8%的失業率意味著香港社會幾乎全部的勞動力都投入到市場中了。2017失業率處在3.2%左右的水平,2018年下降到2.8%,2019年能否進一步下降到2.4%?「這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所以勞動力投入增長的空間有限。」他說。

不過,從失業率、通脹及零售等數據來看,莊太量認為,2019年香港經濟會趨向穩定發展。過去一年,中美貿易摩擦對香港的資本及房地產市場造成些微影響,但其他經濟數據受到的影響不大。

他指出,旅遊業作為香港經濟發展的支柱型產業之一,自去年下半年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帶來訪港旅客數字的攀升,相信旅客增長的勢頭將在2019年延續。經濟數據的增長或不會如2018年首季度那麼高,但基本面沒有太大問題。

此外,鄂志寰認為,香港有足夠的空間擴大財政政策支持經濟增長的力度,增加公共開支,提升內需對經濟的拉動作用,對沖貿易摩擦的不利影響。譬如2018年特區政府已推出多項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措施,如提供出口保險,提供融資擔保等。

長遠而言,鄂志寰表示,特區政府大力推動創科發展,在大學研究、再工業化、應用科技等領域投入資源,提升香港全球競爭力。此外,採取積極措施增加土地房屋供應,從源頭上控制樓市升幅,營造良好的營商成本,也有利於部分抵消外部環境波動帶來的經濟下行壓力。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