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2019總部經濟發展論壇廣州舉行

2019-01-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盧靜怡)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成立一週年慶典暨粵港澳大灣區2019總部經濟發展論壇2日下午在廣州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出席並致辭稱,粵港兩地都是市場經濟體,大灣區發展除了需要政府執行職能外,還需靠企業與企業之間的合作。他形容企業之間的合作是「B2B合作」。經濟活動從來就是取長補短、互易有無的合作活動。他指出:「廣東和香港的B2B之間有全面的合作,兩地就可以更全面地發揮大灣區的協同效應。」

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蔡冠深表示,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在三地政府的關心支持下正迅速壯大。(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攝)

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蔡冠深表示,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在三地政府的關心支持下正迅速壯大。(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攝)

「香港企業家之間的接觸、認識和交流機會非常頻繁,每天由政府、半政府機構、非政府機構、企業、行業協會和個人舉辦的大小活動不計其數,人脈關係和生意關係就是這樣建立起來的。」梁振英說,然而在粵港之間一條小小的深圳河,把這類活動獨攔在香港一邊。他表示,要促進粵港兩地企業家的交往,香港的大小企業家必須打破慣性思維,首先克服心理距離,在思想上要跨越深圳河。「面對未來一年的經濟下行風險,我們要把這個工作做在經濟週期曲線的前面。」

梁振英表示,如何吸引外商台商參與,是大灣區發展的另一個關注問題。「我認為粵港企業應該先做共同規劃,然後共同向外商推介大灣區的發展策略、相關政策和經營環境,共同探索和外商在大灣區合作合資的機會。「他表示,香港數量眾多的外國商會和台商協會可以率先成為這項工作的起點,將來還可以共同組團出訪。

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成立一週年慶典暨粵港澳大灣區2019總部經濟發展論壇2日下午在廣州舉行。(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攝)

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成立一週年慶典暨粵港澳大灣區2019總部經濟發展論壇2日下午在廣州舉行。(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攝)

廣東共有港澳資企業約6萬多家 前三季粵港服務貿易同比增長22.4%。

廣東省副省長歐陽衛民表示,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體制機制創新、平台建設和重大項目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進程。他透露,廣東一直在務實推進經貿合作和雙向投資,粵港經貿往來更加密切。目前廣東共有港澳資企業約6萬多家,2018年前三季度粵港服務貿易同比增長22.4%。

歐陽衛民稱,粵港在科技創新合作不斷深化,以促進創新要素流動。他介紹,在羅馬洲河套地區共建的港深科技創新及科技園,將打造成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加快企業和國際高端創新資源集聚。他透露,自貿試驗區對粵港澳各層次合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廣州南沙、深圳前海蛇口,珠海橫琴累計進駐港澳資企業超過12300家,目前產業合作園區的項目均在紮實推進。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認為,廣東和香港企業之間如有全面合作,將可更全面地發揮大灣區的協同效應。(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攝)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認為,廣東和香港企業之間如有全面合作,將可更全面地發揮大灣區的協同效應。(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攝)

高鐵和港珠澳大橋促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成為現實

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蔡冠深表示,高鐵和港珠澳大橋相繼啟用,令一小時生活圈成為現實。在這過程中,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在三地政府的關心支持下,在主席團成員的帶領下迅速壯大,不但聚集了粵港澳大灣區內數百家精英企業,覆蓋了從傳統到創新的幾乎每一個行業,更邀請到十多個國家的中華總商會會長出任常務副主席。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的主席團成員,已分佈在東盟、日韓、英國、澳洲、加拿大以及更多的國家。

記者瞭解到,聯盟成立以來,聯盟主席蔡冠深及其他首長,還聯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外交部、商務部官員以及灣區內的部分市領導,到訪印尼、日本、加拿大、法國、越南等不同的國際場合,全力推介粵港澳大灣區。還專門到訪東京日本自民黨總部,與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商討2019年上半年,在東京召開粵港澳大灣區與東京灣區企業家共同參與的大型研討會,得到日方的支持。亞太經合峰會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召開期間,這一全球兩個經濟實力最強灣區一起探討如何面對世界經貿新形勢,共謀發展之路的創意,也得到了安倍首相的肯定。粵港澳大灣區和東京灣區實力非凡,互補性極強,一旦攜手,則中國的改革開放,整個東北亞以至世界的經濟,都將開創出全新的局面。

論壇對話環節中,嘉賓圍繞「新形勢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應對之道」建言獻策。(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攝)

論壇對話環節中,嘉賓圍繞「新形勢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應對之道」建言獻策。(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攝)

廣東省6措施促進大灣區建設:

1,探索推動體制機制創新。

2,促進重大基礎設施的項目落地,讓三地往來更加便捷。廣深港高鐵和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3,務實推進經貿合作和雙向投資,粵港經貿往來更加密切。目前廣東共有港澳資企業約6萬多家,2008年前三季度粵港服務貿易同比增長22.4%。

4、科技創新合作不斷深化,促進創新要素流動。在羅馬洲河套地區共建港深科技創新及科技園,打造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加快企業集聚、國際高端創新資源。

5、自貿試驗區對粵港澳各層次合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廣州南沙、深圳前海蛇口,珠海橫琴累計進駐港澳資企業超過12300家,產業合作園區的項目紮實推進。

6、加快優質生活圈的建設,認真落實中央便利港澳居民到內地發展政策措施。探索推動社會公共服務銜接,推出了便利灣區18項措施。

大灣區政府和企業界分享大灣區發展建議:

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大灣區面積有5.6萬平方公里,人口達到7千萬,大灣區可以為香港提供空間、土地和人才的支持。讓香港優勢產業有更開拓的發展空間,包括醫療和高等教育等產業都迎來發展機會。」

廣東省商務廳廳長鄭建榮:「大灣區建設還需要瞄準世界最高最優標準。在科技創新上有所突破,大灣區建設成國際一流國際創新中心,在世界排前100名的大學,香港就佔了4、5所。廣東的製造業優勢又可以與香港的科研優勢結合起來。大灣區建設也是一個世界一流的宜居宜業宜游的灣區,大灣區需要追求高質量和綠色發展。香港企業家、創業者如何更便利的來大灣區發展,目前政府部門正在梳理。我們首先改善稅收的問題,如果可以將『港人港稅、澳人澳稅』推廣至港企港稅,澳企澳稅,這將對大灣區建設帶來很大便利。」

廣州市副市長陳志英:「廣州正在構建高端高質高新產業體系,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加強與港澳在社會管理,生態保護,方面的合作。構建粵港澳優質生活圈,深入推進粵港澳服務貿易一體化。廣州正建設南沙粵港澳合作全面示範區,加強跨境金融合作,深化人才合作。」

中山市市長危偉漢:「隨著港珠澳大橋通車,深中通道、深茂鐵路建設,中山的交通優勢會更明顯。18個省級創新產業鎮,形成了現代產業集群和千億級的產業集群。中山正規劃建設9大重點平台,現代裝備製造業、醫藥健康、信息產業等,中山還在中心城區規劃了總部經濟區,著力打造總部經濟高地。」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