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灣人快吃不起茶葉蛋了!雞蛋價飆升

2019-01-09
來源:台媒

來源:台媒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報道,幾年前,台灣一名教授因說出「大陸很多地方吃不起茶葉蛋」引輿論關注。而近日島內民生物價猛漲,各地市場、早餐店或其他蛋量需求高的餐飲業,都接獲雞蛋漲價的消息。有業者透露,最近1台斤(0.6公斤)成本價38元(新台幣,下同),零售價更漲到45元,現在有錢也買不到貨,台北、新北等地甚至貼出「限購10顆」的規定。

據台灣TVBS新聞消息,蛋價之所以居高不下,由多重原因導致。去年3、4月雞瘟,緊接著夏季高溫,8月水災,導致至少400萬隻蛋雞死亡。而冬天是火鍋旺季,蛋量需求大,令許多餐飲業者有錢也買不到雞蛋。

台媒報道截圖

台媒報道截圖

台媒報道稱,有中間商表示,經商20多年第一次遇到蛋價這麼貴,蛋價創新高,上游廠商只說「老雞淘汰,雞寮有狀況」,也讓中間商生意不好做。

島內「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回應,現在確實蛋量供應不足,由於南部晝夜溫差大,雞蛋產量變少,並沒有接到雞因禽流感大量死亡的狀況,研判並非因為禽類疾病影響蛋價。李宜謙說,冬季蛋量需求增加,其實早在去年12月下旬就開始出現缺口,過去1天至少需要10萬5千箱(1箱200顆),現在產量只有10萬箱,預計春節過後才會恢復正常供應。

(來源:台灣聯合新聞網)

(來源:台灣聯合新聞網)

根據「農委會」畜產品產地農場價格顯示,雞蛋價格從1998年1月開始統計數據,蛋價目前飆漲到1台斤36.5元,等於1公斤60.8元,創下20多年來新高,第二高為2016年3月,1公斤57.05元。

島內蛋荒很容易讓人想起「大陸人吃不起茶葉蛋」的說法。2011年,一位名叫高志斌的台灣教授在某節目中說「大陸人吃不起茶葉蛋」,還稱「台灣人在深圳火車站吃泡麵引起圍觀」。一位大陸網友在微博曝光後,短短5天轉發近5萬次,引起熱議。「茶葉蛋」一詞連續多日佔據微博熱搜詞排行榜前列,大陸網友紛紛曬出自己喫茶葉蛋的「炫富」照片。

而2017年7月3日,台灣歌手黃安在個人微博上爆料,曾稱「大陸人民吃不起茶葉蛋」的台灣教授高志斌7月6日要在蘇州市工業園區演講,再次引發熱議。後來,主辦方確認,因網上負面新聞,決定取消高志斌這次講座。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