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查獲「世界最危險水果」炮彈果 爆炸如手榴彈

2019-01-10

【文匯網訊】經珠海拱北海關隸屬閘口海關植物檢疫鑒定初篩室特徵比對,查獲的一顆不知名球狀果實鑒定為炮彈果。據了解,炮彈果成熟或遭遇外力時,果實會炸裂,且爆炸威力不小,具有一定的危險性。目前該果實已被妥善存放到防爆箱中待後續處理,這是拱北海關首次截獲該果實。

據廣州日報報道,事發當日晚19時,拱北口岸入境旅客新廳,一名旅客行李箱過X光機檢查時,圖像顯示箱內有一尺寸較大、橙色球狀物體,引起了海關關員的注意。經檢查,該旅客行李箱內有一個形似椰子的球狀果實,外表呈茶褐色,凈重3.8千克。據旅客自述,該果實來自新加坡,是新加坡好友家中種植的果實並贈與其食用,因果實獨特少見,準備將其帶入境與家人一起食用。由於該旅客未申報且無相關檢疫審批手續,海關關員依法對該水果作截留銷毀處理。隨後關員將果實封存後送往初篩室作鑒定。

經鑒定,該果實尺寸約20CM*20CM,木質外殼堅硬,頂端有六個坑狀疤痕,各項特徵均與炮彈果相符。炮彈果,炮彈樹(Couroupita guianensis)的果實,又叫鐵西瓜,其外殼很堅硬,內部有65∼550粒堅硬的種子。由於果實不僅碩大且十分沉重,在其原產地,一旦從樹上掉落,很可能砸傷從樹下經過的人。據資料介紹,當果實成熟或受到一定程度的外力衝擊時還會發生爆炸,威力類似一個小型手榴彈。爆炸時,堅硬的外皮和果實里的種子四處飛散,最遠距離可波及方圓20米,起到傳播種子的作用,有利於繁衍後代,但爆炸的威力卻足以傷害或殺死鳥類。拱北口岸作為全國第一大陸路口岸,每天過關的旅客眾多,一旦該果在攜帶時不慎跌落導致爆炸,造成的後果將不堪設想。同時,該果實作為植物產品,傳帶有害生物入境的風險極大。

拱北海關提醒出入境旅客,新鮮水果、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等,都不允許攜帶入境,旅客應主動了解並自覺遵守相關法律規定,切勿違規攜帶物品進境。如違規攜帶,不僅物品會被依法截留銷毀或退回,攜帶人還可能被處以罰款5000元以下的行政處罰,情節嚴重的,將面臨刑事處罰。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