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315家保險中介去年被罰4000萬元

2019-01-10

【文匯網訊】銀保監會加大對保險中介市場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

據上海證券報報道,2018年,因存在虛列費用、編製虛假材料、利用業務便利為他人牟取不正當利等行為,共有315家專業保險中介機構被罰,合計罰款金額高達4050萬元。這其中,遭「頂格」處罰的案例頻現。

多位保險中介機構負責人表示,去年監管不僅將目標對準投訴舉報多、市場反映大、經營指標異動的機構,也不放過以往不被重視的「小問題」,對違法違規行為「零容忍」「從重問責」。而在整治亂象的同時,伴隨着相關的配套政策相繼出爐,保險中介市場有望告別「小、散、亂、差」,駛入良性發展軌道。

「頂格處罰」成常態

去年領到罰單的315家專業保險中介機構中,包括保險代理公司150家、保險經紀公司34家、保險公估公司80家,保險銷售公司51家。

從被罰的原因來看,原因主要集中在編製提供虛假材料、財務數據不真實、未按規定製作客戶告知書、利用業務之便牟取非法利益、未經許可從事對應的保險中介業務等。

「一直以來,專業保險中介機構存在規模小、整體服務能力較差、違規現象嚴重等問題。」某保險中介公司負責人舉例道,比如,有機構為追求短期利益,利用假報表、假數據等為保險公司「洗」保費,還有機構虛掛中介業務非法套取資金等。

從罰單來看,「頂格處罰」「雙重處罰」的情況也成為常態。具體來看,罰款金額超50萬元的保險中介機構有12家,包括北京聯合保險經紀、安誠保險銷售、金聯安保險經紀(北京)等。

除了進行罰金處罰外,監管從重問責,還採取吊銷業務許可證、撤銷任職資格、市場禁入等處罰措施。數據顯示,去年有2家機構被吊銷許可證、7家機構新業務被暫停三個月到一年不等,2名高管被撤銷任職資格。

如山西益民保險代理因存在製作並提交虛假股權變更資料、未繳存保證金或投保職業責任保險等違法行為,被吊銷經營保險代理業務許可證,同時,公司原法定代表人被終身禁止進入保險業。

多道政策補短板

為避免保險中介違規亂象加速保險市場惡性競爭,除了依法嚴懲各類違法違規外,監管還開展現場檢查並抓緊制定相關配套規則。

去年6月中旬,銀保監會開展2018年保險中介機構現場檢查,主要針對保險中介違規套取費用、違規銷售非保險金融產品、違規經營互聯網保險業務等問題。

此外,監管短板持續補齊,保險中介市場發展與監管的頂層設計陸續頒佈。《保險經紀人監管規定》和《保險公估人監管規定》於2018年5月1日開始實行;去年7月13日,銀保監會下發《保險代理人監管規定(徵求意見稿)》。

多位機構負責人表示,上述新規體現了嚴監管和防風險的導向。通過制定這些規定,可實現從過去「管機構、管批設」,到將來「管人、管行為」的轉變,促使保險中介市場駛入良性發展軌道。

同時,在保險業「產銷分離」的趨勢下,作為獨立的第三方機構,保險中介機構對於搭建消費者與險企之間的橋樑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廣發證券分析師陳福表示,險企從總公司到各分支機構的業務鏈條不斷增長,這為其運營帶來了繁重的成本。而建立專業的代理機構,將險企專註保險產品設計、代理機構專註銷售二者分離開來,將有效降低險企成本,提高一體化運作效率。目前,已有不少龍頭險企已紛紛建立專業代理公司。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