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江蘇145名嬰幼兒接種過期疫苗 3名負責人被免職

2019-01-11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近日,有媒體報道,上百名嬰幼兒在江蘇淮安市金湖縣的黎城衛生院接種(口服)了過期疫苗。多位家長也向中國之聲反映稱,接種過期疫苗後,孩子出現不良反應。當地政府發佈通報稱,通過對接種兒童家長的逐一電話排查,截至9日下午4點,金湖縣共計145名兒童接種了過期脊灰疫苗。

該批次脊灰疫苗是二價減毒活疫苗(OPV),也就是俗稱的「小糖丸」,屬於國家免費提供的一類疫苗,由疾控中心負責配送及回收。脊灰疫苗預防脊髓灰質炎,俗稱「小兒麻痺症」。根據國家衛健委要求,自2016年5月1日起,在全國範圍實施新的脊灰疫苗免疫策略:每個兒童要接種4次:二月齡 接種一劑脊灰滅活疫苗(IPV);三月齡、四月齡、四週歲 各接種一劑 二價脊灰減毒活疫苗(bOPV)。

目前,當地已啟動重大事件應急機制,3名相關負責人被免職,5人被立案調查。疫苗過期近一個月,事發的江蘇金湖黎城衛生院為何沒有上報上交、仍在使用?當地政府採取了哪些處理措施?

涉事疫苗過期一個月仍有兒童服用

當地多位家長告訴記者,「疫苗過期」的事是一位在醫院工作的家長今年1月7日帶孩子接種時偶然發現的:「因為他是懂醫藥知識的,特地去查了一下小孩打的疫苗,就發現1月7日打的疫苗有問題,他就通知大家。」

過期脊灰疫苗批號為201612158,生產企業是北京北生研生物製品有限公司,有效期至2018年12月11日。但直到該批疫苗有效期滿後一個月,也就是2019年1月7日,仍有兒童在服用該批次脊灰疫苗。

有兒童出現不良反應 已查明145名嬰幼兒服用該批次疫苗

一位孩子的媽媽告訴記者,她家孩子接種這批次的過期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我家是18年12月11日去吃的那個糖丸,回到家就是12月17日晚上,就發熱發到39度多,持續了半個月,咳嗽、感冒,還有輕微的嘔吐。」

另有家長反映,出現不良反應的嬰幼兒不是個例,「有的小孩出紅疹子、發熱、高燒,還有的是便秘,各種情況。不排除這個東西在潛伏期,一年或兩年內,對免疫系統造成的傷害有多大。誰也不能說過期疫苗到底有沒有危害,有多大危害。」

金湖縣衛計委相關負責人對媒體表示,可以確定的是,過期脊灰疫苗均屬同一批次。金湖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周廣峰也對外表示,目前已查明有145名嬰幼兒服用了上述批次的疫苗。

涉事衛生院曾被查出疫苗管理混亂且未整改到位

而家長們查詢疫苗本發現,之前接種的疫苗也存在過期或者批次查詢不到任何資料的問題,接種單位存在疫苗管理混用的情況,「不光這一批的問題,以前的小孩都開始往前查,12年、13年、14年出生的小孩,都在逐批去查,跟我們差不多批的,13年出生的,也查出來過期的問題,現在給我們的一個模糊的回答,什麼電腦錄入有問題什麼的,昨天數據還封存了,具體有什麼操作我們也不知道。」

一位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員表示,一類疫苗是國家免費提供及回收,衛生院應當沒有動機故意使用「過期疫苗」。

根據當地政府的通報,縣疾控中心去年兩次督查發現,黎城衛生院存在單日接種量過大,疫苗管理混亂、實際使用批號與出入庫賬冊批號不符等問題,並下發整改通報,但直到2018年12月15日,縣疾控中心再次督查,上述問題仍未整改,但縣疾控中心並未促其整改,也未上報。

2018年12月28日,淮安市組織疫苗相關工作督查時,也曾明確指出黎城衛生院存在疫苗每週出庫一次,疫苗出入庫賬本、門診日誌和疫苗系統三者疫苗數量、廠家、批號均不一致等問題,並要求一周內整改,而該院並未整改到位。

通報還稱:作為反饋意見簽收單位和疫苗管理部門的縣疾控中心沒有督查整改落實,以致過期疫苗不但沒有上報、上交,而且仍在繼續使用。此外,黎城衛生院也沒有針對縣城區人口逐年增加、接種兒童不斷增多的實際,科學合理安排門診接種時間,導致單日接種量過大。

「管理混亂、工作失職、監管失靈。」這是當地政府對此事件的定性。衛生院疫苗管理混亂、視整改通報為無物,作為疫苗管理部門的縣疾控中心發了整改通報就算了事……這樣的管理和監管,讓145名兒童及其家庭蒙上了一層陰影。那麼,對於涉事組織,以及這些接種了過期疫苗的兒童,當地政府將採取怎樣的措施?

縣衛計委:剩餘疫苗被封存,持續觀察接種嬰幼兒生理反應

金湖縣衛計委醫改辦副主任高文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目前已查明的就是一個批次出現了問題,「(批次有沒有查清楚是一批還是幾批?)一批,就是一批,人數在這個時間段總共服用類似疫苗的是有404人。我們通過核查,目前確認的有145人,其餘的都被排除了。當時同時服用的兩個批次疫苗,其他的服用的是別的批次疫苗。」

高文玉稱,該批次疫苗共有90支,其中使用了21支過期疫苗,剩餘69支過期疫苗都已被封存:「總共當時是90支,每支能用10個人,庫存剩餘69支,實際領出庫是21支(21支出庫,有一支還沒有用完?)沒用完(等於還有69支,對於這69支)封存了,當時發現就封存了。」

高文玉說,針對家長擔心接種過期疫苗給孩子帶來的後果,衛計部門已經採取多項措施,觀察孩子的不良反應:「我們一個是邀請省市專家解疑釋惑,消除他們的恐慌心理,更主要的是請他們幫我們做好善後處理工作。我們現在對這些小孩要求每人每天進行比如測量體溫,關注有沒有其他的嘔吐等這些反應。正常的觀察三天就可以了,但是我們應家長的要求我們觀察40天,40天結束對他們進行全面體檢。」

縣衛計委:疫苗本身不會造成傷害 3名相關責任人已被免職

金湖縣衛計委表示,經咨詢省市專家,口服過期脊髓灰質炎減毒活疫苗後,疫苗本身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疫苗效價會降低,影響接種效果,開展補種即可。

目前,金湖縣衛計委經研究決定,免去3名相關負責人的職務。金湖縣委宣傳部還通報稱,已組織對全縣所有醫療單位進行拉網式檢查,徹底消除過期疫苗、藥品、耗材。本著對接種過期脊灰疫苗的兒童及家庭負責的原則,已專門邀請省市疫苗專家來金湖指導事件處置和善後工作,設立咨詢門診,安排資深兒科醫生接待家長咨詢,並向有關家長承諾:承擔由此次接種過期疫苗引起的一切後果。

根據當地政府的通報,該批次疫苗系2017年5月9日由淮安市疾控中心配送至金湖縣疾控中心,金湖縣疾控中心於2017年5月18日冷鏈配送至黎城衛生院,疫苗相關資料齊全。目前已將該批次未使用的69支過期疫苗進行封存。

金湖縣委、縣政府表示,將根據調查結果,依規依法追究相關當事人和負責人的責任,從嚴給予處理,絕不袒護、包庇、護短。對事件的調查處理情況將及時向社會公開,接受群眾監督。

目前,金湖縣衛計委對責任單位黎城衛生院、縣疾控中心責令改正,給予警告;對縣疾控中心、黎城衛生院等3名相關責任人給予免職處理;對黎城衛生院疫苗管理員、接種人員、縣疾控中心工作人員等5人給予立案調查;其他相關責任人縣紀委監委已介入調查處理。

1月10日,金湖縣醫院集團發展中心發佈了一則體檢方案,方案顯示,醫院將於本周起安排口服過期疫苗兒童進行體檢,家長可選擇12號帶孩子到金湖縣人民醫院門診接受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專家體檢;對於不願在金湖本地體檢的,縣醫院集團將於15號、16號安排車輛接送兒童及家長到南京的兩家醫院進行體檢。體檢項目包括體格檢查、B超、血常規等。此外,當地還將對其他醫院、其他品種疫苗是否存在過期情況進行調查。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