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四川GDP破4萬億 實現3年上一個萬億台階

2019-01-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向芸 成都報道)14日,四川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成都開幕。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長尹力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2018年預計全省地區生產總值超過4萬億元、增長8%,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2%。四川省經濟總量首次實現3年上一個萬億台階,經濟強省建設步入新階段。

逾10年GDP從1萬億跨至4萬億

四川省地區生產總值跨越萬億台階的征程並不容易。

2008年初,四川剛宣佈以14%的年增長率躋身GDP「萬億元俱樂部」後,5月就發生了汶川特大地震,10月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四川全省各項經濟指標急轉直下,部分極重災區經濟甚至出現20%以上的負增長。2009年和2010年,正處於災後恢復重建關鍵時期的四川,又接連遭遇山洪泥石流等多重自然災害的考驗;而2011年,內有宏觀調控,外有歐債危機,「錢荒」、「地荒」、「民工荒」,經濟環境緊繃。在這樣的情況下,四川用了4年時間,在2011年使經濟從1萬億躍上2萬億規模。

而到2015年,四川省實現地區生產總值(GDP)30103.1億元,這是四川首次突破3萬億元,超過「十二五」發展預期目標。四川省統計局曾用一組數據來進行對比:2014年,瑞士的生產總值就是3萬億,在全球排名第20名,這意味著四川2015年的經濟總量已經相當於2014年的全球20名。同時,四川實現3萬億的生產總值,是2015年西部12個省的經濟總量之和,佔全國經濟總量比重的4.73%。

根據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長尹力今日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2018年預計全省地區生產總值超過4萬億元、增長8%,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2%,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1%,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1%和9.0%,居民消費價格上漲1.7%,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9.3%,圓滿完成了省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

繼續深化川港澳合作機制

2018年,川港合作交流機制正式啟動,標誌著川港合作交流進入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新階段。尹力今日在《報告》中表示,2018年四川聚力擴大開放合作,著力破解開放程度不深的問題,突出南向東向,加快建設成南達萬、成自宜高鐵等出川大通道。落戶世界500強企業新增16家、達347家,駐蓉領事機構新增1家、達17家,國際(地區)航線新開通10條、達114條,雙流國際機場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0萬人次。

其中,開放型經濟取得新進展。四川全年引進到位國內省外資金突破萬億元,實際到位外資增長10%。貨物進出口額增長30%,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進出口增長28%。開行國際班列2600多列。中非民間論壇、西博會、「川港澳合作周」、孔子學院大會等重大活動成功舉辦。

尹力說,2019年四川將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深入推進「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等重大部署,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5%左右,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

在擴大開放合作方面,四川今年將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加強與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北部灣經濟區、泛珠三角區域等經濟區交流合作;深化川港、川澳合作機制,推進與南向東向地區基礎設施共建共享和貿易投資便利化。同時,打造成都國家級國際航空樞紐,天府國際機場力爭主體完工,推動與雙流國際機場一體化運營,支持成都拓展洲際10小時航程圈和亞洲5小時航程圈。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