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90後朋克養生:勤勤懇懇護膚 孜孜不倦熬夜

2019-01-15

【文匯網訊】一邊是人均壽命的延長,一邊是慢性病的侵襲;一邊是對健康無比的渴望,一邊是邁不開的雙腿;一邊是勤勤懇懇地護膚,一邊是孜孜不倦地熬夜。近日發佈的《2019國民健康洞察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為公眾展示了一幅光怪陸離的中國人健康畫卷。

據了解,該《報告》由丁香醫生聯合健康報移動健康研究院執行,主要圍繞公眾對於健康的態度和行為進行了調查研究。通過對5萬餘人的數據分析,執行者發現了諸多有趣甚至相互矛盾的現象。其對政府、行業、產業和公眾的健康決策頗具參考意義。

93%的「最重要」VS40%的「不及格」

隨著經濟水平的發展、醫療水平的提升及健康保障體系的完善,近些年我國新生兒死亡率繼續降低,人均期望壽命不斷延長。但與此同時,由於受到慢性病等因素的影響,健康狀況卻並沒有跟上壽命增長的腳步。

《報告》引述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稱,在過去近30年的時間內,全球人均期望壽命增加了9.4年;而人均健康期望壽命則僅增加8.0年。這就意味著,有更多的人會在不健康的情況下生活更長的時間。

這種兩重性在此次調研中也得到印證:人們在對健康癒加重視的同時對自身狀況給出了低分。

調研顯示,「健康」這一選項在公眾心目中的重要性高達9.6分。在生活態度方面,當把身體健康與財富、工作進行比較時,93%的公眾認為身體健康是最重要的事,「幸福家庭」和「心理健康」分列二三位。公眾對於健康的重視程度,遠遠超過「擁有財富」和「滿意的工作」。

一個有趣的發現跟年齡有關:年紀越大對於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表現出越高的重視程度,而年紀越輕對於享受生活、擁有財富和滿意的工作則表現出越高的重視程度。對於幸福家庭的追求,90後的重視程度遠低於其他年齡群體。

儘管各年齡階層都展現出對健康的廣泛關注。但與之相對的,則是落差巨大的現實。當對自身實際健康情況進行評分時,只有10%的公眾認為自身健康狀況可以達到9~10分;40%的公眾認為自身健康狀況在6分以下。公眾健康狀況的自評平均分僅6.8,剛過及格線。

70前、70後、80後、90後四個年齡段的公眾,對於健康的自評呈現階梯式下降的趨勢。尤其是80後、90後年輕人,同時面臨著職場壓力和生活壓力,健康自評分數均未達到7分。「養生」不再是屬於中老年人的專用詞彙,反而成為80後、90後人群的流行詞。

不過,年輕人的養生也有自己的名字:朋克養生!其特徵是「一邊是勤勤懇懇地護膚,一邊是孜孜不倦地熬夜;一邊作死,一邊自救;啤酒加枸杞,可樂放黨參;蹦迪時穿上秋褲,貼上暖寶寶;一邊暴飲暴食,一邊『養胃』;吃完大魚大肉,再來一盤青菜,就會覺得很養生」。

90後要顏值,80後要心情,70後要睡眠

調研中,一個不起眼的數據可以反映為何人們會對自己的身心健康狀況給予不高的分數:96%的公眾表示自己存在健康相關的困擾。其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別是:皮膚狀態不好(90後最為關注)、焦慮抑鬱(80後的重點問題)、睡眠不佳(70後的首選)。

女性在皮膚狀態方面受到比男性更多的困擾;而男性在性生活與血壓血糖血脂等問題上的困擾遠高於女性。雖然常認為男性更易受脫髮影響,但數據顯示:女性在脫髮上所產生的困擾比男性更加嚴重。

在焦慮、抑鬱等心理方面的問題上,年輕人的困擾明顯高於中老年人,他們對於胃腸問題的擔憂也高於中老年人;而中老年人對於骨質關節、血壓血糖血脂問題的擔憂高於年輕人。

公眾對於睡眠的重要性打分達到9.5分,而對於自身睡眠滿意度只有6.7分。其中,年輕人滿意度低於老年人。年輕人比老年人受到更加嚴重的睡眠問題困擾。84%的90後存在睡眠困擾;而70前公眾中,這個數字是76%。公眾平均睡眠時間7.2小時。90後的睡眠時長最長,為7.4小時;而70前的睡眠時長最短,為6.8小時。

76%的公眾受到的睡眠困擾是睡眠障礙。睡眠障礙的主要表現是難以入睡,或者無法一覺睡到天亮,容易在夜間醒來;睡眠時間不夠長;總是早醒、夢多、早上起不來等。睡眠障礙容易造成白天疲憊、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低下、情緒不穩定等問題。年輕人的睡眠困擾集中在睡不好、難入睡等方面;而老年人的睡眠困擾,則更集中在晚上易醒來。

73%的公眾在出現睡眠困擾後會採取各種辦法解決睡眠問題,50%會通過規範睡眠時間來解決睡眠問題。枕頭、床墊、香薰等輔助睡眠的工具,近年來也得到了很多失眠者的偏愛。但值得關注的是,有27%的公眾對於睡眠問題沒有任何解決手段,只能硬扛。

北京協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王含說,睡眠是人類進化至今仍最有效的自我療愈手段。當身邊的人出現身體疲勞或是患病,我們都會習慣說「好好休息」。但是,當我們自己遇到問題,常常未必首先想到調整睡眠。

她還指出,認知行為治療是治療成人慢性失眠的首選方案之一,其中糾正不良的睡眠衛生習慣是首要描施,包括睡前4∼6小時不要飲用興奮性物質和暴飲暴食、不用酒精助眠、適度鍛練、規律作息等。另外有接近1/3的人選擇助眠用品,從床品、眼罩等用品到香熏和保健品,也體現了現代社會物質豐富給人們生活帶來的便利和幫助。

運動:有多少「愛」難以「重來」

在運動這一點上,公眾的重視程度和現狀呈現為最寬的知行鴻溝。公眾普遍認可運動對於健康的重要性,評分達9.2分,半數以上甚至認為運動的重要性為滿分10分。但公眾對於自身運動狀態的滿意度,卻只有5.5分,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公眾認為自己的運動現狀及格。

鍛煉頻率少於每週1次的公眾占比高達47%,可以做到經常參加體育鍛煉(每週大於3次)的公眾僅佔30%,反映出人們體育鍛煉的參與度普遍不高;其中女性不參與體育鍛煉(少於每月1次)的比例明顯高於男性。從年齡分佈來看,80後和90後的年輕人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比例較低,僅為25%左右;同時,調查呈現出隨年齡增大,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百分比逐步上升的趨勢,70前人群可高達到73%。

散步和跑步因簡單方便、適用性強成為公眾最喜愛的運動方式,選擇比例分別為66%和45%。在休閒運動中,騎自行車最受青睞,占比23%。「小球類」運動中,羽毛球的參與人數最多;而在「大球類」運動中,籃球最受歡迎。

從性別分佈來看,籃球、足球等對抗比較激烈的運動以男性顯著占主導,而瑜伽、健身操等展示柔韌性的運動則女性更為喜愛。隨著年齡增大,公眾更傾向於散步這種運動量相對較小的方式作為日常運動,而選擇跑步、器械運動等強度較大的運動或選擇瑜伽、健身操等需要身體柔韌性的運動占比逐漸減少。

大眾選擇戶外健身的比例最高,25%的公眾會選擇室內健身房或專業健身場館,還有18%的人會選擇在家運動。從年齡來看,年齡層次越低,在收費場館運動的占比越高;反之,年齡越大,則越傾向於在公共體育場所運動。這反映出不同年齡層體育消費觀念的差異。從性別分佈來看,女性選擇在家裡運動的比例高於男性,這可能與女性偏愛瑜伽、健身操等運動方式有關。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齊崢認為,運動對於健康的重要性已廣受認可,但實際上參加運動的公眾類疾病比例並不高,參與運動的公眾年齡和性別結構仍不平衡。一方面,「工作忙」限制了年輕人的運動時間;另一方面,「我還年輕,疾病還遠」的錯覺也成為了不運動的借口。事實上,上班族由於久坐、低頭、不愛運動等不良工作習慣,已經成為頸腰痛、肥胖等問題的高發人群。另外,女性通常在家庭中投入更多的精力,從而導致運動被忽視。而女性如果沒有在年輕時通過加強運動儲備足夠的峰值骨量,未來會更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