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灣區規劃支持港青參與 消除北上政策障礙

2019-01-15
圖為座談會現場(賀鵬飛攝)

圖為座談會現場(賀鵬飛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全國政協15日在南京舉行座談會,向前來出席江蘇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的港澳委員和特邀請代表宣講國家主席習近平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裘援平在會上透露,即將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專門增加了支持港澳青年參與的內容,廣東省也正在制定打造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方案,將在人才服務、平台搭建、融合發展和安居樂業等方面消除政策障礙。

圖為裘援平(左四)、江蘇省政協港區委員召集人馬忠禮(左三)與港區青年委員盛品儒、楊鼎立、容思瀚、孫曦(從左至右)合影。(賀鵬飛攝)

圖為裘援平(左四)、江蘇省政協港區委員召集人馬忠禮(左三)與港區青年委員盛品儒、楊鼎立、容思瀚、孫曦(從左至右)合影。(賀鵬飛攝)

裘援平表示,去年11月12日,習近平主席會見港澳各界代表團訪問團並發表重要講話。學習這一重要講話,需要深刻認識香港、澳門在國家改革開放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深刻認識「一國兩制」事業所處的歷史新方位,深刻認識香港、澳門發展面臨的重大新機遇,深刻認識習主席對港澳同胞殷切期望的深遠意義,深刻認識青年是香港、澳門的希望和未來。

她說,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都是習主席親自謀劃部署推動的國家戰略。「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來,進展遠遠超出預想。港澳地區擁有廣泛國際聯繫和豐富國際資源,既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戰略支點,又可以在共建中提升國際地位,贏得發展先機。

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能綜合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香港澳門獨特優勢和廣東改革開放先行先試優勢,共同建立互利共贏的區域經濟協同發展與合作關係,建設出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這其中蘊含著多少商機和重大機遇,能為港澳發展注入多少新空間和新動能,也是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支撐。

裘援平還特意提到,此次習主席提出港澳社會各界要為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各級政協組織要齊心協力,始終把青年工作作為政協港澳工作的重點之一,把增進港澳青年對祖國、對中華民族、對中華文化、對「一國兩制」的認同,作為港澳青年工作的首要目標。

「要把講道理和辦實事更好地結合起來,」她強調,一方面要注重教育,善加引導,用青少年喜聞樂見的方式有效加強對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和憲法、基本法宣傳,關心、支持、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另一方面,要落實國家便利港澳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政策措施,為港澳青年實現人生價值提供更多機會,為他們創業創新做好「搭台」、「搭梯」的工作,不斷增進港澳青年的獲得感和歸宿感。

圖為代表港區政協委員發言的黃華(右)和孫曦。(賀鵬飛攝)

圖為代表港區政協委員發言的黃華(右)和孫曦。(賀鵬飛攝)

江蘇省政協委員、香港江蘇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黃華在會上發言指出,港澳同胞是改革開放的見證者和參與者,也是受益者和貢獻者。作為一個旅港江蘇人,他將永遠保持和發揚愛國愛港愛鄉的初心,做到前進不迷路,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為香港與江蘇、與內地的交流合作、共同發展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習主席專門強調做好港澳青年工作並殷切寄語港澳青年,讓我倍感鼓舞、倍感振奮。」江蘇省政協委員、蘇州九龍醫院董事長孫曦表示,作為一名在香港出生、成長的青年,作為香港江蘇青年總會的一員,首先要發揮表率作用,要不斷深入學習、認真把握核心要義、提高思想認識,繼續大力傳承和弘揚真摯的愛國熱忱和敢為人先的精神。同時要發揮橋樑紐帶和宣傳引領作用,要以自己在內地創業的切實經歷、切身感受、切實成效,通過組織港澳青年實地考察、交流等多種形式,支持和引導更多港澳青年珍惜發展機遇、積極主動作為,自覺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和投身「一國兩制」實踐,實現人生理想、共圓偉大夢想。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