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破產法庭14日揭牌成立

2019-01-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深圳破產法庭14日正式揭牌成立。這是深圳法院提出創新設立獨立運作的破產法庭,將為營造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強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的批復,深圳破產法庭管轄以下案件:一是深圳市轄區內地(市)級以上(含本級)工商行政管理機關核准登記公司(企業)的強制清算和破產案件;二是前述強制清算和破產案件的衍生訴訟案件;三是跨境破產案件;四是其他依法應當由其審理的案件。

據悉,深圳中院在1993年12月1日設立了全國法院第一個破產審判庭,在全國最早開始破產案件集中管轄、專業審理的實踐探索。近些年來,深圳中院的破產案件數量約佔全國的5%、全省的三分之一。2017年,全國法院審結破產申請審查、破產案件6257件,深圳中院審結429件,佔全國的6.86%,為全國法院破產審判機制的健全完善提供了先行先試的深圳經驗。2018年12月初,深圳法院率先提出創新設立獨立運作的破產法庭,從請示到批復再到正式落編,僅耗時1個月。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