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湖北妥善審理涉長江流域生態環境領域各類案件

2019-01-16

【文匯網訊】2018年湖北妥善審理涉及長江流域生態環境領域各類案件。該省共審結環境資源案件4820件。湖北省兩會上,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代理院長游勸榮16日作工作報告,披露上述消息。

據新華網報道,該省法院推進環境公益訴訟、跨行政區劃環境污染、生態破壞案件的集中管轄機制,推進環境資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的「三合一」或「二合一」審理模式,打造長江流域七省市環境資源審判支點。

據報告披露,該省妥善審理全國首例涉黑團伙以非法采砂方式危害長江環境資源案,對兩名主犯判處有期徒刑20年;完善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宜昌、仙桃等法院責令被告人在毀林區域補植復綠,在長江、漢江水域放流魚苗數百萬尾,促進生態資源修復。

此外,2018年武漢海事法院發揮跨流域管轄優勢,審理長江流域七省市海事海商案件5053件,依法保障長江經濟帶發展。

另據湖北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該省以服務長江經濟帶發展為重點,強化對偷排廢水廢氣、盜伐濫伐林木等問題的打擊整治,起訴相關犯罪1468人;開展長江流域生態保護公益訴訟專項行動,督促治理被污染的水域6.3萬畝、土壤198畝、河道岸線96公里、清除垃圾和固體廢物42萬噸。

報告披露了湖北檢察機關生態保護公益訴訟典型案例。其中,武漢青山區檢察院依法辦理一起違法堆放礦渣破壞長江岸線環境公益訴訟案。

據披露,2008年至2015年,武漢某公司將約5萬噸礦渣直接堆存在青山區長江武惠堤區域,佔地60餘畝,嚴重影響長江幹線河道管理秩序,破壞岸線環境。2018年5月,武漢青山區檢察機關通過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督促有關行政部門依法履職,清除涉案公司礦渣,並對隨意傾倒固體廢物的突出問題進行整治,維護長江幹線河道管理秩序。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