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珠海口岸近半月檢出流感病例大增

2019-01-16
流行高峰期到來,珠海口岸近半月檢出流感病例大增。(方俊明攝)

流行高峰期到來,珠海口岸近半月檢出流感病例大增。(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進入冬春季節,流感活動趨活躍。據拱北海關16日數據,今年1月1日以來,珠海口岸共檢出流感確診病例139例,超2018年第四季度檢出量,同比增長768.8%,其中甲型H1N1流感占確診病例的90%以上,其餘為甲型H3N2流感。

據了解,這一趨勢與國家流感中心、港澳地區及廣東省的衛生部門監測到的流感疫情一致,主要流行株也相符。據中國流感監測網絡近期公佈數據顯示,內地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動水平繼續上升,目前已進入流行高峰期。

目前已進入流行高峰期

據相關部門分析,隨著流感高峰期到來,加上臨近寒假、春節,珠海口岸處於客流高峰時期,雙高峰疊加導致檢出病例大幅激增。

近年來珠海各口岸客流持續增長。其中,作為連接內地與澳門的主要通道,拱北口岸日均客流量達到36萬人次,高峰期日客流量最高達46萬人次。據珠海邊檢總站統計,2018年拱北口岸客流總數高達1.34億人次,同比增長約5%,連續7年居全國首位。

海關提醒出入境旅客,近期正值流感高峰期,外出旅行時,如進入室內人群密集場所,最好佩戴口罩;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兒童、老人等高風險人群可及時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旅行期間出現不適應及時就醫,入境時如有發熱、咳嗽等流感樣症狀,應主動及時向口岸海關關員申報健康狀況。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