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中大與佛山醫院開展醫研合作 共建轉化平台

2019-01-16
圖為港中大醫學院與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共商合作事宜 受訪者供圖

圖為港中大醫學院與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共商合作事宜 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粵港澳大灣區醫療合作項目今年有望加速落地。記者16日獲悉,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與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簽署合作協議,設立「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創新醫學聯盟」(下稱「創新聯盟」),並借助雙方各自優勢,建立醫學轉化平台、開展國際人才交流與培訓等。其中,醫學轉化平台作為重要合作內容,將承攬腸道微生物群研究、鼻咽癌研究、器官移植等諸多尖端、創新和探索新研究。

建立人才培養計劃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給粵港醫療合作帶來重大契機。2018年3月,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就與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正式簽署合作協議,依托各自優勢和資源,在科研教學、醫療服務、人才培養和學術交流等方面開展合作。

此次創新聯盟的設立,是雙方合作的具體細化和成果的進一步落地。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和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書記劉永耀代表雙方完成簽約。

記者了解到,香港中文大學是世界排名前50名的國際知名學府,在醫學研究和人才培養方面,具有國際領先水平,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亦有著130多年歷史,是集醫、研、教於一體的現代化大型醫院,年門診量達500萬人次,有著豐富醫療資源和數據樣本。

協議合作內容包括共同設立「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佛山巿第一人民醫院創新醫學聯盟」,並同時建立醫學轉化平台、國際人才交流與培訓等。其中,建立轉化醫學平台,承擔了一攬子醫學研究計劃,包括探討發展腸道微生物群研究、探討發展鼻咽癌研究、探討發展醫學轉化、探索其他醫學研究如器官移植等諸多尖端、創新、探索性研究。

「培養、交流國際人才」成為此次合作的重要內容之一。包括開展國際高端醫療服務、發展方向包括打造專病治療中心及遠程會診中心、健全標準化規範化的醫學人才培養體系等。

「未來讓醫生、博士生等到兩地進行培訓,短則1個月長則三四年,在香港學習技術。除了高端人才,社區醫療管理和基層人才培育也是重要合作部分。」 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陳國強說。

共同開展重點醫學項目研究

而該院對雙方開展醫學研究將提供有力支撐。陳家亮舉例稱,腸道菌群對人體健康影響很大,港中大醫學院目有一個10萬個「孕婦+嬰兒」追蹤計劃,在未來5至6年時間計劃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中尋找10萬個孕婦和嬰兒開展腸道菌群研究。「我們會在從孩子出生到3歲期間不同階段搜集腸道菌群情況、生命樣本、生活環境等數據進行分析,研究預測未來人體會在哪方面存在風險而進行比如植入健康菌群改善組成的干預,減少未來發病的可能。」

據介紹,雙方計劃用3年時間,將該聯盟建設成為人才結構合理、科研成果突出、對科技創新團隊具有較強吸引力、在省內乃至全國醫療行業具有較大影響力的科技創新基地。

陳家亮表示,大灣區醫療是未來重點發展方向,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是首個合作夥伴。此次合作,雙方將構建更完善和高效的社區健康服務管理體系,進一步滿足粵港澳大灣區人民健康醫療服務的需求,提升香港和佛山市在大灣區醫療健康體系中的地位,增強兩地區的城市綜合競爭力。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