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泰大戰國足迎復仇良機 亞洲盃挑戰才剛剛開始

2019-01-20
今天22點,中國隊將迎來2019亞洲盃淘汰賽階段賽事。

今天22點,中國隊將迎來2019亞洲盃淘汰賽階段賽事。

【文匯網訊】北京時間今晚10點,國足將迎來亞洲盃淘汰賽的第一個對手泰國。面對曾經羞辱過自己的對手,國足迎來了絕佳的復仇良機。而對於本屆擴軍的亞洲盃來說,國足的挑戰恐怕才剛剛開始。

歷史:曾6年不勝,近5年不懼對手

據中新網報道,雙方歷史上一共與泰國隊交鋒10次,中國隊戰績為7勝1平2負,佔據絕對優勢。近兩次交手,中國隊保持全勝並且一球未失。儘管兩隊歷史上交手次數不少,但國足在亞洲盃上僅和泰國交手過1次,最終0:0戰平。

那是在1992年日本亞洲盃上,國足小組賽次戰0:0戰平泰國,不過得益於末輪彭偉國雙響2-1逆轉卡塔爾,位列小組第二晉級四強。不過,中國球迷最熟悉的中泰之戰,當屬2013年6月15日的合肥奧體中心,國足在熱身賽中1:5慘敗泰國,這場觸目驚心的失利也被釘在了中國隊歷史恥辱柱上。

不過近五年來,國足保持著對泰國全勝並且零失球的紀錄。2014年,佩蘭率領的中國隊在熱身賽中再度迎來泰國隊,最終憑借對手烏龍送禮,以及楊旭和孫可的進球武漢3:0戰勝泰國,報了長達6年不勝對手的一箭之仇。雙方最近一次交手是在2018年6月2日,在泰國曼谷主場武磊上演梅開二度好戲,幫助國足2:0輕取對手。

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泰國征戰亞洲盃陣中,有5名球員經歷過當時的那場1:5,當時這5名球員全部首發(那時泰國首發11人平均年齡23.2歲),其中阿迪沙梅開二度,頌克拉辛有1球進賬。這兩位球員,也應該引起國足的十足重視。

備戰:傷病、黃牌成國足隱憂

昨晚,國足隊長鄭智出席球隊賽前新聞發佈會,這也意味著他會繼續首發並擔任隊長。去年跟泰國隊熱身賽時鄭智就首發擔任隊長,那是他代表國家隊踢的第100場比賽,並且帶領球隊2比0擊敗對手。」

在對陣韓國隊的小組賽中,為了讓武磊好好養傷備戰淘汰賽,主帥裡皮沒有派上這位主力射手。從昨天的國足訓練來看,武磊肩傷還存在著一定的影響。不過裡皮在賽前的發佈會中表示,武磊已經達到了出戰具備的身體狀態,今晚的比賽他將有可能披掛上陣。

而除武磊外,邊路快馬於漢超右腿肌肉拉傷,很可能要缺席接下來的淘汰賽;在中韓之戰中受傷下場的吳曦,也沒有參加合練,而是右腿纏著繃帶進行單獨的恢復性訓練。吳曦能否在中泰之戰中出場,還要視恢復情況而定,經過這幾天的治療,他或許能趕上與泰國的比賽。

除了傷病問題外,黃牌也是值得考慮的問題。在對陣韓國隊的比賽中,張呈棟、郜林、趙旭日、張琳芃四人吃到黃牌,加上此前的馮瀟霆,國足的主力陣容中有多達5人染黃。按照本屆亞洲盃的規則,球員的黃牌只有在1/8決賽以後才清零,而紅牌將延續停賽。因此對陣泰國隊,以上幾名隊員也要避免無謂吃牌,以防中國隊一旦晉級後的非戰鬥性減員。

場外:「老熟人」將擔任主裁

亞足聯日前宣佈,阿聯酋裁判哈桑將擔任中泰之戰的主裁,這也是哈桑本屆亞洲盃第二次執法中國隊的比賽,他曾在中國與吉爾吉斯斯坦的比賽中擔任主裁。哈桑與中國足球非常有緣分,他的執法生涯中曾多次執法中國隊的比賽,中超俱樂部參加亞冠的比賽中,也多次見到哈桑的身影。

在亞冠聯賽中,僅去年一年他就先後執法了上海上港隊對日本鹿島鹿角、天津權健隊3:2勝柏太陽神隊、廣州恆大隊客場1:1平泰國武里南聯隊的比賽。不過,數據顯示哈桑最近2次吹罰國足的亞洲盃比賽,國足最終都2:1完成逆轉。

除開小組賽與吉爾吉斯斯坦的比賽,在2015年澳大利亞亞洲盃上,國足憑借吳曦和孫可的先後破門,同樣2:1完成逆轉。也就此兩連勝提前鎖定小組頭名出線。這一數據,或許能夠幫助國足建立信心優勢。

本屆亞洲盃擴軍之後,多支新軍的加入也讓小組賽的難度有所降低。中國隊目前取得的兩場勝利,對手均為新軍。因此,即將面對的泰國隊或許將是國足將士們遇到的第一道難題。從以往後,對手將變得越來越強大。對於國足而言,真正的挑戰才剛剛開始。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