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春運首日 深圳北站啟用機器人戰警助力安保

2019-01-21
春運首日深圳北站啟用機器人戰警助力安保( 記者黃仰鵬攝)

春運首日深圳北站啟用機器人戰警助力安保( 記者黃仰鵬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黃仰鵬、通訊員蔡沅凱)2019年春運今日啟動,在深圳北站候車大廳,幾個坦克外形的機器人吸引了眾多旅客駐足觀看。記者採訪了解到,這是深圳鐵路警方為春運新增的機器人戰警「坦克」和「戰狼」,助力安保,維護旅客平安出行,主要用於日常站崗、巡邏執勤,以及處理突發事件。

據民警介紹,此次引進的機器人戰警有兩種,分別是「坦克」和「戰狼」。「坦克」的外形和真的坦克十分相似,有履帶,有炮管,但是它的「主炮管」裝載的不是炮彈,而是最新研製的網槍,民警操作發射網槍,就會發射出一張大網,可將十米之內的嫌疑人罩住,而被網住的嫌疑人就像被漁網困住的魚兒,只能在網裡掙扎,而不會受傷。「坦克」還有一個「必殺技」——「掃堂腿」,在佈防狀態下,有人靠近它,它會發出就會警報,同時快速旋轉「副炮管」,任由嫌疑人武功再怎麼高強也無法從「坦克」身邊走過。除此之外,「坦克」還帶有滅火器,可以及時撲滅火源。

另一台機器人戰警「戰狼」看起來高高瘦瘦,本領也不小,在佈防狀態下,它彎彎的大臂可以在一米範圍內伸縮,大臂前端是高壓電擊棒,它能產生4萬伏以上的強電擊,使侵犯者產生一種強烈的觸電感覺,全身麻木,渾身無力,瞬間喪失作惡能力,而這種高壓低流的工作原理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深圳北站派出所民警介紹,此次引進的機器人可以在手動控制和自動佈防兩種模式下切換,主要用於日常站崗、巡邏執勤,在發生突發事件例如精神病人持械肇事肇禍時,可以對其進行非致命性制服,保護出行旅客的安全,同時降低處置警員受傷的風險。

據悉,今年春運,深圳北站預測客流數較往年有較大幅度的增長,根據列車開行對數多,客流大的特點,深圳北站派出所共投入警力292人,春運前一個月在轄區內開展「冬季治安整治戰役」和「獵鷹-2019戰役」, 全面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除了公開警力定崗值守、流動巡邏外,還專門組建一支便衣分隊,專項負責打擊站區反扒和清理拉客、炒票、強討惡要等違法行為。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