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團夥列車上「斗地主」詐騙 作案313起涉案42萬

2019-01-21
圖為警方抓獲犯罪嫌疑人。

圖為警方抓獲犯罪嫌疑人。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21日,記者從包頭鐵路公安處獲悉,警方破獲一起在列車上利用「斗地主」的方式騙取錢財的系列詐騙案,抓獲犯罪嫌疑人23名,涉案金額42萬餘元。

2018年6月29日,包頭鐵路公安處接警稱,一名旅客在K600次列車上遭受詐騙,兩個陌生人邀請他玩「斗地主」,併合伙騙取他700餘元,當時旅客自己也沒在意,後經幾番思索仍感覺十分蹊蹺,於是才在事發一個多月後報警。

圖為警方抓獲犯罪嫌疑人。

圖為警方抓獲犯罪嫌疑人。

由於列車上沒有監控,時間也過了近一個月,證據、嫌疑人很難找到,這都增加了警方破案難度。不久後,Z338次列車上再次發生一起類似案件,兩人用同樣的方式詐騙旅客370元,被乘警當場抓獲。

由於涉案金額較少,乘警將兩人移交至長沙車站派出所進行處理,二人分別被處5日行政拘留。

連續幾起類似案事件的發生,警方感到事情並不簡單,經與其他地方多鐵路公安部門溝通了解,發現也發生過類似案件,且作案手法大同小異,包頭鐵路公安處隨即成立「6.29」系列詐騙專案組。

通過一個多月偵查,警方掌握了該犯罪團夥人員構成、活動規律、藏匿地點等基本情況,並獲取了大量犯罪證據。該團夥在Z338、K598、K691等車次均有通過「斗地主」方式騙取錢財的違法犯罪活動。更讓警方震驚的是,這些人基本都是同鄉,且互相認識,甚至還存在「師帶徒」的現象,屬於疏散型團夥。

圖為警方召開案情分析會。

圖為警方召開案情分析會。

據了解,該團夥化整為零,一般以兩或三人為小組,購買短途車票,先由一人在車廂尋找看似「人傻錢多」的金主,以坐車無聊、消遣時間為由,誘惑旅客一同「斗地主」,再邀請偽裝成陌生人的第二人,先讓受害人贏兩把「嘗甜頭」,隨後再應用作弊、暗語等方式實施詐騙贏錢,得手後迅速下車。

由於涉案人數較多、涉及車次較廣、案情較為複雜,且嫌疑人蹤跡分佈在全國各地,互相都有聯繫,容易打草驚蛇,如何集中收網就成了最大的難題。專案組經過對案情和已掌握嫌疑人情況的仔細分析討論,決定採用抓捕與勸降結合的方式,盡快將嫌疑人緝拿歸案。

圖為審訊現場。

圖為審訊現場。

專案組一方面精準掌握了10餘名嫌疑人的活動範圍,派出精幹警力提前蹲守,隨時準備同時出擊。一方面前往嫌疑人團夥的老家,盡可能與當地派出所、村黨支部及嫌疑人親屬進行溝通,對部分涉案金額較少的嫌疑人開展政策攻心,將其「勸降」。

最終,在廣東、湖北、湖南、江西、河北等地蹲守已久的民警雷霆出擊,數小時內成功抓獲嫌疑人10名。與此同時,經過長時間的思想動員工作,「談判組」成功勸降了6名嫌疑人,隨後又有7人投案自首。

至此,專案組成功打掉犯罪團夥1個,抓獲犯罪嫌疑人23名。據了解,該團夥陸續作案313起,涉案金額42萬餘元。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