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委內瑞拉宣佈與美斷交 要求美使館人員72小時離境

2019-01-24

【文匯網訊】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23日宣佈,委內瑞拉正式與美國斷交。

據新華社報道,馬杜羅當天下午在總統府附近舉行的群眾集會上表示,由於美國不斷策動委國內政變,委內瑞拉政府決定徹底中斷與美國的外交和政治關係。

馬杜羅說,他已簽署文件,要求美國駐委內瑞拉使館所有外交人員在72小時內撤離。他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支持反對黨成員、議會主席胡安·瓜伊多為委「臨時總統」是極不明智的行為。

23日早些時候,瓜伊多在反對黨支持者集會上自行宣佈就任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特朗普隨即發表聲明,承認瓜伊多為委「臨時總統」,並稱美國將繼續通過經濟和外交手段向委內瑞拉施壓。

對此,委內瑞拉政府表示,根據委最高法院裁決,委內瑞拉議會自2016年1月以來一直處於非法狀態,因此議會領導人的職務及行為都完全無效。

在2018年5月舉行的大選中,馬杜羅獲勝,成功連任委內瑞拉總統。本月10日,馬杜羅宣誓就任新一屆委內瑞拉總統。但美國等一些國家以民主和人權為由拒絕承認馬杜羅的新任期,並不斷擴大對委經濟、金融和貿易制裁。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