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鄭若驊:披露UGL案文件構成公審

2019-01-24
圖:鄭若驊強調,律政司司長履行刑事檢控責任,不受任何政治和壓力影響\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圖:鄭若驊強調,律政司司長履行刑事檢控責任,不受任何政治和壓力影響\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報道,反對派濫用議會平台對UGL事件死纏爛打,昨日在立法會提出動議,傳召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出席下次大會解釋不就UGL事件檢控前行政長官梁振英的原因。鄭若驊明言,議案若獲通過,會干涉或影響律政司在刑事檢控工作的獨立性,破壞基本法賦予的憲制保障,且將刑事調查的證據及相關文件全部披露,會構成公審,剝奪相關人士的司法保障。

律政司亦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解釋檢控政策,指律政司從來都不是但凡涉及公職人員或政治人物的案件均必須外判處理,撇除涉及律政司人員的案件,過去三年只有一宗案件外判。\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提出動議,傳召鄭若驊出席下次大會,解釋不就UGL事件檢控前行政長官梁振英的原因。鄭若驊表明反對動議,強調律政司司長履行刑事檢控責任,不受任何政治和壓力影響,她和律政司同事處理UGL案時,都不偏不倚,無畏無懼,按守則專業行事。

破壞憲制保障 違反法治

鄭若驊表示,如果議案獲通過,將會干涉律政司在刑事檢控工作的獨立性,破壞基本法的憲制保障。她又指出,如果將刑事調查和檢控的證據和理由,全面披露和在立法會討論,會構成公審,剝奪有關人士在刑事司法程序中應該享有的保障,違反法治最基本的要素。她重申,處理檢控決定時尋求外界法律意見,並非律政司慣常做法。

律政司昨日亦向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解釋檢控政策。文件指,律政司力求行事公開、向公眾問責、高度透明,以符合社會公義利益,「然而不能為求人前彰顯公義,而導致公義無法施行。」律政司強調,香港的既定政策與英國和其他普通法司法管轄區的做法一致,即對檢控與否背後的詳細原因不予披露,在某些情況下,給予理由可能有違公眾利益或並不適當,例如可能妨礙進行中的調查或損害持正執法,對罪行受害者、證人、疑犯或被告的權益造成不良影響,對司法工作造成不良影響等。

文件指出,在作出檢控與否的決定前尋求外間法律意見,並非律政司的慣常做法。撇除涉及律政司人員的案件,過去三年只有一宗案件外判。文件又指,案件性質敏感與否,從來都不是硬性需要尋求外間法律意見的指引。律政司在考慮是否需要尋求外間法律意見時,仍然是考慮具體案件的需要,以及上述所說明的情況來作專業的判斷,檢控人員不會受涉案人士的社會地位、政治背景,傳媒或公眾對有關決定的可能反應或其他無關的因素所影響。

文件總結稱,律政司的政策,從來都不是但凡涉及公職人員或政治人物的案件均必須外判處理。律政司須考慮每宗案件的具體情況,並只在有需要時才外判,過去亦確有涉及此類人士案件的檢控決定,在沒有尋求外間法律意見的情況下作出。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