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殺妻騙保」案死刑訴求遇取證難 泰國檢方將起訴

2019-01-24

【文匯網訊】2018年10月底,天津男子泰國普吉島「殺妻騙保」案引發輿論持續關注。泰國警方最終以蓄意謀殺、殘忍傷害他人致死罪狀正式控告該案嫌疑人張某,泰國檢方將於本周內起訴。

被害女子方國內代理律師向北京青年報記者介紹,目前家屬的死刑訴求遇到了取證的困難,國內多家涉案保險公司拒絕提供保險合同、拒絕介紹保險簽訂過程和保單當下的效力。據了解,涉案保險相關信息,對嫌疑人的定罪和量刑極為重要。

案件將於本周內起訴

2018年10月底,29歲的天津女子小潔在泰國普吉島一酒店泳池裡被發現死亡,隨後與其同住的丈夫張某被泰國警方認定為兇嫌。案發後,女方家屬在兩人家中發現多張保險單,總保額疑達三千萬元人民幣。案發後,張某被泰國普吉島卡馬拉警局控制,並向警方承認了在酒店泳池內將妻子殺害的事實。2018年12月11日,天津警方也已對張某涉嫌保險詐騙立案偵查。

2018年12月26日,女方代理律師方文川表示,根據證人口供記錄和相關證據,警方最終以泰國刑法第289(4、5)蓄意謀殺、殘忍傷害他人致死罪狀正式控告該案嫌疑犯張某,泰國刑法289條為死刑判決。據方文川助理章紅媛女士介紹,目前該案在泰國警方方面的調查已正式結案,已於1月14日移交當地檢方再次審核,泰國檢方本周內將會進行起訴。

章紅媛告訴北青報記者,目前他們在1月22日把最後一份保單的泰文翻譯補充交給了泰國警方和檢方。「目前泰國警方掌握的仍然是之前的四份保險合同,總保額為1716萬」。

保險公司稱有「保密要求」

然而被泰國警方掌握的1716萬元的保額遠遠低於小潔家屬心中3000萬的數字。

小潔的父母在國內委託的保險專業律師李濱告訴北青報記者,目前,除已經掌握的涉及復星保德信人壽保險有限公司、同方全球人壽保險有限公司、中國太平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陽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的四份紙質保險合同以外,未獲取到其他涉案保險公司的保險合同。

「各家保險公司都拒絕向我們提供保險合同,拒絕說明保險合同簽訂的過程,拒絕對保險合同目前實時狀態下的效力發表意見。」李濱說,「保險公司給出的原因都是天津警方要求對此案保密,但是他們又拿不出警方的書面要求,我們認為作為被保險人的家屬應當有知情權。」北青報記者在李濱提供的其中一家涉案保險公司長生人壽的郵件中看到,該公司表示:「鑒於公安要求我司對此案有保密要求,故相關投保信息無法轉交。」

李濱告訴北青報記者,即使是上述有紙質合同的保險公司,目前也未向家屬全面介紹保險合同的訂立過程和目前保險的效力狀況。「其中太平洋人壽說,在事件發生前就因為發現張某多方投保而退回了他的投保,但是即使是這樣,他們仍然拒絕提供相關的材料」。

家屬死刑訴求「取證難」

據方文川介紹,有關嫌疑人為小潔投保保險合同總數量、保險金額總額、保險險種是否含有死亡保險責任、小潔是否同意嫌疑人的投保,以及小潔是否認可保險金額等事實對案件的定性、對嫌疑人的定罪和量刑極為重要。

小潔父母和李濱已經向中國銀保監會、中國保險行業協會遞交了信息公開申請。「目前中國銀保監會還沒有回復,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明確回覆沒有建立保險合同的查詢渠道。」李濱告訴北青報記者,家屬對於保險的理賠問題並沒有任何的訴求,只是想確認更多的保單,增加證據的份量,「泰國警方指控的是蓄意謀殺,蓄意是個很主觀的概念,所以我們需要搜集更多的保單來佐證,增加判死刑的可能。」

李濱表示,他和小潔的叔叔1月23日晚間前往泰國,和方文川團隊就目前案情進行溝通。

「我們需要了解泰國的相關法律規定,並向他們介紹中國大陸保險法方面的規定。因為家屬的訴求很明確,就是要求死刑,所以我們也需要商量一下訴訟的策略。」李濱表示。

此前,小潔表哥曾告訴北青報記者,現在家裡人的訴求就是希望殺害小潔的兇手被判死刑,如果泰國檢方提起訴訟後,嫌疑人沒有被判死刑,家屬會繼續上訴或者爭取引渡回國。

(來源:北京青年報)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