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方:支持委內瑞拉政府為維護國家主權和穩定所做的努力

2019-01-24
馬杜羅宣佈與美國斷絕外交關係

馬杜羅宣佈與美國斷絕外交關係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消息,1月23日,委內瑞拉全國代表大會主席瓜伊多宣誓就任「臨時總統」。美國、巴西等國家發表聲明予以承認。隨後,委最高法院重申全代會有關做法「違憲」,馬杜羅總統宣佈斷絕與美國的外交關係。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4日在回應《環球時報》記者相關問詢時表示,中方支持委內瑞拉政府為維護國家主權獨立和穩定所做的努力,反對外部干涉委內瑞拉事務。

華春瑩在當天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對《環球時報》表示,中方高度關注委內瑞拉當前局勢,呼籲各方保持理性和冷靜,在委內瑞拉憲法框架內通過和平對話的方式為委內瑞拉問題尋求政治解決方案。中方支持委內瑞拉政府為維護國家主權獨立和穩定所做的努力。中方一貫奉行不干涉別國內政原則,反對外部干涉委內瑞拉事務,希望國際社會共同為此創造有利條件。

華春瑩說,今年1月10日馬杜羅總統開啟新任期,包括中國在內的眾多國家和國際組織派代表出席其就職儀式。中方希望委內瑞拉各方從國家和人民根本利益出發,在尊重憲法的前提下,通過對話協商解決政治分歧,避免暴力衝突,恢復正常秩序。

她同時表示,美國和委內瑞拉都是西半球重要國家,傳統關係密切,我們希望委內瑞拉和美國能夠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政的基礎上處理彼此的關係,這不僅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利益,也有利於維護美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我們注意到各方都堅決反對對委內瑞拉進行軍事干預。「我想強調的是,外部制裁和干涉往往會使局勢更加複雜,無助於解決實際問題。委內瑞拉保持穩定和發展,符合各方的利益」。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