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裔科學家陳霞芬起訴美政府:被誣為間諜生活盡毀

2019-01-24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美國僑報網報道,當地時間1月23日,美國華裔水文學家陳霞芬法律維權基金會發佈消息,稱陳霞芬的律師團隊已於當地時間1月18日,向美國俄亥俄南區的聯邦地區法院提起了聯邦訴訟。他們依據《聯邦侵權賠償法》,狀告美國政府對陳霞芬惡意起訴和錯誤逮捕。陳霞芬說:「我是一名忠實而又勤懇工作的美國公民,從來沒有料到由於各個級別的多名政府官員的不當行為,使我成為他們一手造成的嚴重不公正的受害者」。

陳霞芬照片。(圖片來源:美國僑報網,陳霞芬法律維權基金會供圖)

陳霞芬照片。(圖片來源:美國僑報網,陳霞芬法律維權基金會供圖)

陳霞芬一案緣起於2012年5月24日。那天,一名美國政府僱員發電子郵件舉報陳霞芬,說她「雖然是美國公民,但卻是中國人」,說她有間諜嫌疑。

2013年6月11日,陳霞芬在工作單位被美國商務部派來的探員盤問了7個小時之久,並且沒讓她吃一口飯、喝一口水。作為一名入籍美國將近20年,已經把美國中西部當作自己家鄉的水文學家,陳霞芬開發的俄亥俄河谷洪水預測模型挽救了無數生命,也讓她獲得許多讚譽和嘉獎。

2014年10月20日,當陳霞芬踏入位於威明頓市的美國國家氣象局辦公室時,面臨的卻是聯邦調查局(FBI)的探員。當時,辦公室的後門被打開,6名FBI探員走了進來,指控陳霞芬「盜用密碼下載有關美國水壩的敏感、機密信息,並透露給一位中國官員」。

當天,陳霞芬戴著手銬,當著同事的面被帶走,她同時面臨100萬美元罰金和25年囚禁的指控,而且還被打上了「間諜」的標籤。那天晚上,當她返回位於郊區的家裡時,幾輛電視新聞採訪車已經停在她家門前。她被指控為間諜的新聞已傳遍全世界,就連她在中國的家人都已獲知這一消息。

2015年3月10日,在案件開審前的一周,檢察官主動撤銷了對陳霞芬提起的所有指控,並且沒有作任何解釋,也沒有作任何道歉。然而,留給陳霞芬的,卻是高昂的法律費用和名譽掃地——她為之奮鬥一生的工作和她的聲譽被毀之一旦。

更糟的是,2016年3月11日,陳霞芬被美國商務部(國家氣象局的主管單位)解雇,理由卻與被撤銷的指控類似。

2018年4月23日,審核陳霞芬被解雇一案的行政法官Michele Szary Schroeder女士,出具了一篇長達120頁的裁決意見書,認為美國商務部官員隱藏了那些本來能夠還陳女士清白的證據,解雇陳女士的兩位官員「更關心的是讓自己顯得公正,而不是做公正的事情」。

除了責令美國商務部恢復陳女士的工作、補發拖欠的工資,並支付法律費用外,這位法官還指出,「從他們死不認錯的證詞來看,如果他們不承認2+2=4,我也不會感到驚訝。」

2018年6月18日,不服上述判決的美國商務部提起上訴。陳霞芬至今也沒能重返她在國家氣象局的、她獻出了畢生心血的工作崗位。

陳霞芬的遭遇除了獲得新聞媒體的廣泛關注,也得到眾多亞裔團體和民權機構的關注,包括美國民權委員會、國會亞太裔核心小組、百人會、美國華人聯合會、亞太聯盟等。

Michele Young律師表示,「一個毫無事實依據、明顯帶有種族偏見的指控,引發了一場現代版的獵巫鬧劇。政府官員隱藏了明明可以證明當事人無辜的證據,浪費數十萬美元納稅人的錢,試圖證明一個『中國人』是間諜。為了彰顯尊嚴、公平和美國價值觀,我們必須為陳霞芬女士伸張正義。發生在陳女士身上的事情再也不應該發生在任何美國人身上。」

陳霞芬聘請的兩位律師,其中Michele Young來自俄亥俄州,擅長公眾利益方面的訴訟,另一位Peter Toren來自華盛頓,曾擔任聯邦檢察官,擅長於計算機犯罪與知識產權方面的訴訟,是《知識產權和計算機犯罪》一書的作者。

Peter Toren律師指出,「如果政府從一開始就進行恰當的調查,而不是定向地蓄意誣陷陳霞芬這樣一位忠誠、愛國的美國公民,她就根本不會被起訴,她的生活也不會被毀掉。我們致力於為陳女士伸張正義,幫助她盡可能地恢復以前的生活狀態,同時也盡可能阻止將來再發生這類不公正的事情。作為一位前聯邦檢察官,我期望聯邦政府可以更加負責地、更有道義地處理此案,但事實卻不是這樣」。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