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地下水監測工程建成

2019-01-24

【文匯網訊】據經濟日報報道,記者從2019年全國地質調查工作會議獲悉:由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組織實施的國家地下水監測工程建設全面完成,大幅提升了我國地下水監測的專業化和自動化水平。

國家地下水監測工程共建成層位明確的國家級地下水專業監測站點10168個,全部安裝一體化地下水自動監測設備,實現了全國主要平原盆地和人類活動經濟區的地下水水位、水溫監測數據自動採集、實時傳輸,與水利部門地下水監測數據實時共享。

利用雲平台和大數據技術,中國地質調查局研發了監測信息應用服務系統和三維地下水雲計算實時模擬系統,實現了監測數據管理、動態分析、水質水量綜合評價與信息發佈等功能,建立了國家—省—市縣多級數據共享與異地聯動的工作模式。

據了解,在國家地下水監測工程實施過程中,完成了基於北斗傳輸的自動監測站點建設,解決了無移動信號網絡覆蓋或信號較弱地區監測數據傳輸問題。

此外,國家地下水監測工程的建設,形成了10168個監測孔的地層編錄和抽水試驗資料,獲取了豐富的水文地質參數,進一步揭示了區域含水層結構特徵,深化了區域水文地質條件認識。信息應用服務系統每年產生近9000萬條地下水水位、水溫、水質數據,將為水資源科學管理、地質環境問題防治、生態文明建設提供重要支撐。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