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韓矛盾全面爆發 美國自顧不暇無力顧及盟友

2019-01-31
 一名二戰時期強征勞工的韓國受害者(中)接受媒體採訪。(圖源:新華社)

一名二戰時期強征勞工的韓國受害者(中)接受媒體採訪。(圖源: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援引外媒報道,近來,日韓「口水戰」不斷。計劃好的韓國海軍訪日被延期,日本「出雲」號停靠韓國釜山的計劃也有可能被取消……這背後有2018年底雷達照射事件的持續發酵、有兩國之間難以撫平的歷史傷疤,也有地區環境的變化以及兩國國內政治的影響。

關係迅速趨冷

1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表施政演說。演說隻字未提日韓外交路線,引發韓國媒體廣泛關注,也成為日韓關係惡化的最新註腳。這是安倍自2012年二次執政以來,首次未在自己的施政演說中提及日韓關係。在他此前的施政演說中,都將韓國稱為「擁有共同戰略利益的最重要鄰居」。

正如韓國《中央日報》29日稱,韓日兩國近期圍繞二戰勞工索賠案、韓國解散「慰安婦」基金財團、韓國艦艇雷達鎖定日本預警機事件、日本偵察機抵近韓國艦艇做威脅性飛行等諸多矛盾,關係迅速趨冷,

事實上,韓國也不示弱。1月15日,韓國國防部發佈了2018年版《國防白皮書》。在這部文在寅政府成立以來首部全面介紹韓國國防政策的文件中,韓國就對日關係刪除了「韓日兩國共有自由民主主義和市場經濟基本價值」的表述,反應出韓日關係惡化的嚴峻現實。

日韓惡化的關係已經影響到了彼此的防衛交流。據日本NHK電視台29日報道,日本防衛省可能取消2019年4月海上自衛隊「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停靠韓國釜山的計劃。此外,韓國國防部也宣佈推遲2月韓國海軍司令的訪日計劃。

勞工索賠案目前也看不到積極的進展。1月15日,韓國政府針對日本政府提出的基於《日韓請求權協定》,就勞工索賠案舉行政府磋商作出回應,稱韓方要在對日方所提要求進行認真研究後給出答覆,答覆時間不能確定,也未必是日本要求的「30日內」,事實上「無視」了日本政府此前發出的「最後通牒」。

兩國間的整體氛圍也在惡化。《日本經濟新聞》日前發佈的輿論調查結果顯示,高達62%的日本民眾認為「日本應強硬回應韓國的雷達鎖定行為」。日本《讀賣新聞》近期的調查也顯示,高達71%的日本人認為「日韓關係得不到改善也沒關係」。

矛盾全面爆發

分析指出,近一段時間以來的日韓關係趨冷可以說是兩國在歷史、安保、領土層面矛盾的全面爆發。

地區安全環境的變化是此次日韓關係趨冷的關鍵因素之一。目前,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進展,但是日本卻不安起來。正如分析普遍指出的,渲染所謂「外部威脅」一直是安倍政府為修憲營造氛圍的重要做法之一。無論是半島無核化,還是半島和平機制建立後的駐韓美軍撤退、駐日美軍負擔加重以及由此帶來的東北亞安全格局的大變動等都是日本最擔心的問題。

日韓兩國的國內政治也是此次雙方態度強硬的重要原因。《韓民族日報》分析稱,安倍政府認為日美兩國同盟關係已達到史上最強,且日中關係也回到正常軌道。其次,自2018年來自朝鮮的核、導彈威脅降低後,日韓安保合作的重要性隨之下降。最後,日韓對立局面或有利於創造「修憲」政治氛圍。在韓日關係緊張的背景下,安倍的支持率節節攀升。《日本經濟新聞》的調查顯示,2019年1月安倍支持率達到53%,比上個月高出6個百分點。

在韓國,「文在寅政府是一個進步派政府,而進步派一向主張以更強硬的姿態面對日本。」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董向榮指出,「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韓國的經濟地位和國際影響與日俱增。曾受到日本殖民統治的韓民族,在經歷過經濟騰飛和政治民主化之後,民族自信心日益增強,在對日心態上也開始從弱勢向相對優勢轉變。」

日韓爆發激烈衝突之際,美國的缺席也是一個不能忽略的因素。「現在特朗普政府採取『美國優先』的外交政策,事實上在東亞的政治、安全層面沒有太多精力顧及這兩個盟友間的關係。」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指出。

難見緩和跡象

安倍的施政演說未提及近期趨冷的日韓關係。共同社評論稱,演說給人「日韓間相繼出現對立問題,目前改善雙邊關係難度較大」的印象。正如呂耀東所說:「日韓兩國關係目前還看不到緩和的跡象。」

「歷史問題是韓日兩國繞不過去的坎兒。由於日本政府的認罪誠意不足以獲得韓國人的諒解,歷史問題時不時地就會冒出來,引發韓日官方關係的惡化和民間情緒的對立。」董向榮指出。

呂耀東也指出,日本政府否認歷史的態度,只會令兩國關係雪上加霜。「日本方面希望僅僅依靠兩國達成協定,就能夠把慰安婦等歷史問題翻過去,這讓人有點難以接受,因為歷史的傷疤不是想抹平就能抹平的。」

當然,對話的大門並沒有關閉。韓聯社29日稱,韓國國防部當天表示,針對近日發生的韓日艦機矛盾,兩國需磋商予以解決,但若美國關注該問題,韓方也考慮由韓美日三方進行溝通。

此外,兩國頻繁的民間交流也不容忽視。董向榮指出,據日本觀光局公佈的數據,2018年共有753萬韓國人次訪日。就韓國5100萬的總人口而言,這個數據相當可觀。因此,「如果安倍晉三不去參拜靖國神社,不去觸碰歷史傷疤,日本的軍事化能夠控制在和平憲法的框架內、不引發鄰國的警惕、不勾起殖民和戰爭受害國的痛苦回憶,雙方能夠慢慢地走向和解,兩國關係在表面上可能會顯得更加和諧。反之,韓日雙方仍會摩擦不斷,韓國對日本的警惕還會加深」。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