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火星合月」11日上演 「星月童話」扮靚天宇

2019-02-10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天文專家介紹,11日,夜空將上演「火星合月」的美麗天象。屆時,如果天氣晴好,我國公眾用肉眼即可看到紅色的火星與皎潔的月亮相互輝映、齊放光芒的景象。

火星是地球軌道外的第一顆行星,呈紅色,熒熒像火,亮度常有變化,而且在天空中運動,有時從西向東,有時又從東向西,情況複雜,令人迷惑,所以我國古代叫它「熒惑」,有「熒熒火光,離離亂惑」之意。而在西方古羅馬神話中,則被喻為身披血色戰袍的戰神「瑪爾斯」。

「今年2月火星由雙魚座順行至白羊座,日落時位於西南方天空,約於23時12分落下,亮度1.0等,前半夜可見。」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文學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說,11日日落後,一彎正月初七的「上弦月」掛在西南方天空,在月亮右邊不遠處,有一顆紅色星星,這就是火星。「紅色的火星與皎潔的月亮,在蒼穹中深情相對,上演『星月童話』,為早春的夜空平添幾分情趣。」

趙之珩提示說,火星是唯一能用望遠鏡看得很清楚的類地行星。感興趣的公眾用小型天文望遠鏡觀測「火星合月」,效果更佳。「透過望遠鏡,火星看起來呈現出橙紅色的球面,非常美麗。」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