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首例雙引擎直升機雙病人空中救援成功

2019-02-16
救援直升機緩緩降落在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記者郭若溪 攝

救援直升機緩緩降落在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記者郭若溪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76分鐘河源到深圳!2月15日17時56分,深圳東部通用航空公司一架空客EC135直升機降落在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飛機內是由河源轉運而來的2名患者。這是廣東首個由雙引擎直升機實施空中救援,同時成功轉運雙患者的案例。

據介紹,轉運患者於2月10日返深途中,遭遇車禍,被緊急送往河源市連平縣人民醫院。經初步診斷,其中一名49歲的女性患者為第一、二腰椎左側橫突骨折,另一名65歲的男性患者為蛛網膜下腔出血。由於當地醫療條件有限,當地醫院建議轉往醫療設備和醫生資源都更為優秀的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

提前等候在此的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醫護人員順利接機。記者郭若溪 攝

提前等候在此的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醫護人員順利接機。記者郭若溪 攝

由於河源與深圳直線距離達到260公里以上,開車行程需要3小時以上,而目前仍值春運返程高峰期,地面轉運時間可能更長,而長時間的路途顛簸可能對傷者造成二次傷害。於是患者嘗試通過95511向平安產險申請直升機救援服務。

接到報案後,平安產險第一時間響應並組織東部通航和當地醫院相關醫療人員對傷者傷情、停機條件、轉運航線等進行評估,確認可以進行空中轉運後,平安產險正式啟動直升機救援服務,同時協調好當地醫院接駁、傷者信息與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的同步和傷者接受等具體細節。

東部通航公司在接到救援任務後也迅速做了相關航前準備。包括安排空客135直升機執飛,該飛機具備雙引擎,提升了飛機的安全性;其尾艙可以直接打開,更便於擔架患者上下。而執行本次空中救援任務的機組也豐富的飛行經驗。其中,機長郝明持有中國,英國以及澳大利亞直升機航線運輸駕駛員執照,有在海外長時間的搜索救援從業經歷。

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醫護人員迅速將患者從救援直升機上護送進入病房。記者郭若溪 攝

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醫護人員迅速將患者從救援直升機上護送進入病房。記者郭若溪 攝

2月15日上午10時30,救援飛機自深圳飛往河源,但在經過惠州龍門時,由於遭遇山區天氣,能見度驟降,機組只能選擇返航。考慮到直升機無法夜間飛行,而患者早一天轉運就可能早一天康復,下午13時49分,在確認航路條件後,機組再次啟航飛往河源。

隨後患者通過救護車送往河源體育中心起降場,在專業醫療人員護理下,被送上直升機。下午16:40分,飛機自河源起飛;17:56分降落在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早已等候在此的醫護人員迅速將患者從救援直升機上護送進入病房。原本需耗時3小時以上的地面轉運,僅用了76分鐘就已完成。

據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醫務部主任張建華介紹,這是過去一年多時間以來,該院接收的第8名和第9名空中轉運患者。隨著通用航空的普及發展,空中救援已經不再神秘。但是採用雙引擎直升機同時轉運兩名患者,在廣東這還是首例。而平安產險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是平安產險完成的首例直升機轉院救援服務,標誌著平安產險地空一體化救援模式進一步升級。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