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徐揚生:大灣區具備國際科創中心的條件

2019-02-19
徐揚生 記者石華攝

徐揚生 記者石華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石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發佈對我們來說太及時了,因為我們這個大學實際上就是基於大灣區這個背景建立起來的。」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徐揚生表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是個國際化的大學,不僅傳承了香港中文大學的傳統,同時也是結合深圳這樣一個國家製造基地、創新創業基地的機制發展。

從科研方面來看,徐揚生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有條件打造成為國際的創新和科研中心。深圳具有全世界最完備的一個產業鏈,在這樣的基礎上,聯動香港的人才、基礎建設、基礎科學研究,完全可以成為一個國際創新的科學中心;而香港的科學研究建立也有很長時間了,只有和深圳的產業鏈連接起來,才能讓它真正發揮作用。

徐揚生表示,大灣區科研方面的合作,尤其是高校之間的科研方面的工作,還有很多工作可做。一方面,廣東的高校不少,新建的高校也不少,但規模都比較小且剛剛起步,另外就是應用類的專業比較多。香港有八所高校,基礎研究方面的能力很強,科研人才也很多,可以做很多的資源協調的工作,把基礎研究和應用結合起來。

徐揚生認為,深圳、廣州、中山、東莞這帶的製造業很發達,這些企業跟香港、澳門、深圳高校的聯合也是一個非常高的層面。「比如香港作為一個物流中心,但是關於物流方面的研究,其實我們這帶可能做得更多、更廣泛,包括深圳的高校,廣州的高校都可以聯動起來幫助香港的物流中心做好調動工作。」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