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走出去」「引進來」同步推進 香港助力宜游灣區

2019-02-21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黃寶儀 廣州報道)新鮮出爐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大灣區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區域合作,共建灣區」也成為21日開幕的2019年廣州國際旅遊展覽會主題之一。香港旅遊事務署專員黃智祖在「文化點睛——文旅融合新機遇」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指香港可以在「引進來」和「走出去」兩個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助力建設宜游灣區。

香港旅遊事務署專員黃智祖在「文化點睛——文旅融合新機遇」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黃寶儀攝)

香港旅遊事務署專員黃智祖在「文化點睛——文旅融合新機遇」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黃寶儀攝)

黃智祖認為,在建設宜游灣區方面,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相當明顯,一方面是灣區內共7個機場,2016年總客運量已經超過紐約灣區和東京灣區,如今香港機場和廣州白雲國際機場都在擴建航道,大灣區內客運量還有望繼續增加。另一方面,大灣區內有特色鮮明的多元化旅遊,如廣州不僅是時尚都市,也有廣州大劇院、粵劇藝術博物館等人文景點,還有佛山的功夫、江門的碉樓等,都對內地和海外遊客都有相當大的吸引力。

2017年,粵港澳大灣區11個城市共接待過夜遊客約1800萬人次,其中香港就接待了800多萬人次,接近總量的一半,且香港有香港有廣泛的國際海陸空聯繫,如香港有強大的國際網絡、超過140個國際航點,香港機場可以充當國際航運樞紐的角色;香港還有最新的郵輪碼頭,可以停靠世界上最大的郵輪;陸路方面廣深港高鐵和港珠澳大橋相繼開通,將廣東與香港充分連接起來,特別是與珠江三角洲西岸連接,加上144小時便利簽,更加方便海外旅客經香港到大灣區。

香港旅遊業界瞄準大灣區市場,紛紛在廣州旅展上推薦最新最潮的香港旅遊產品(黃寶儀攝)

香港旅遊業界瞄準大灣區市場,紛紛在廣州旅展上推薦最新最潮的香港旅遊產品(黃寶儀攝)

黃智祖認為,未來在大灣區宜游建設中,香港可以發揮「引進來」的作用,把海外的遊客引到大灣區旅遊,發揮「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的作用。此外,深圳與廣州在2016年已成為中國十大出境遊客城市,大灣區九市都是中國出境游的重要客源來源地,而香港2017年出境人數也高達9000多萬人次。在大灣區遊客走出去過程中,香港也可以扮演重要角色,促進客源雙向流動。

香港旅遊業界也紛紛瞄準了大灣區市場,酒店、景點等共26家企業前來擺攤展示,向灣區市民推介最新最潮的香港旅遊線路。與此同時,廣州不少旅行社也把灣區概念的創新旅遊產品和新玩法帶到旅展現場展示。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